蹲跪趴爬磨破手腳 採箭竹筍折騰人

魚池美食採箭竹要跪趴在地上好幾小時,過程相當辛苦。(吳宗澤攝)

 

  【柏原祥/魚池報導】箭竹筍,這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價格不便宜,但銷路非常好,暨南大學研究生吳宗澤,跟著筍農上山,發現採收的過程要跪地攀爬,褲子跟手很容易磨破,吳宗澤表示,別看箭竹筍小小一支,採收過程危險又辛苦,很多年輕人採收過一次,就喊著不幹了,目前僅剩下高齡的農友願意上山採收。

  箭竹筍的產期集中在每年三月至五月,產期相當短,但因為口感帶著特殊的苦甘味,爽脆又鮮嫩,是許多山產餐廳大推的季節限定美味,目前未剝殼的行情每斤約七十元,剝殼的可達一五○元以上,部分主婦上菜市場買菜嫌貴,但如果親臨採收的山林,會發現這細細長長的箭竹,賣得太便宜了。

埔里美食箭竹筍是季節限定的野味,每一根都是農友跪趴在地上採收而來。(吳宗澤攝)

  吳宗澤至魚池鄉山楂腳海拔約一千公尺的野生箭竹林,觀察農婦石瓊瑤採收的過程,他表示,箭竹採集的過程非常辛苦,要跪趴在地上慢慢的採集,有時一跪就是五個鐘頭,褲子跟手都很容易磨破,總讓人非常勞累,因為跪在地上,有時還會跟蛇近距離接觸,危險性也很高。

  「箭竹筍頭很堅硬,一不小心扎入衣褲皮破流血,箭竹筍林很茂密,高大的人進入很吃虧,矮小的人又趴又跪,一天只能採收個幾十斤而已,是來源很辛苦的野菜」,吳宗澤說。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