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春石斛蘭秘密基地再造花卉王國

埔里報導-魚池春石斛蘭台灣春石斛蘭的研發基地在魚池鄉,未來商機難以限量。(黃彥文攝)

【記者黃彥文/魚池報導】台中區農業改良場10年前在南投縣魚池鄉成立春石斛蘭秘密研發基地,展開春石斛蘭品種研發,如今研發出近80種可商業化新品種,計畫年底前取得部分品種權外,最近將公告四款新品種有償讓與花卉業者推廣,為打造台灣成春石斛王國踏出重要一步。台中區農改場場長張致盛說,「經過十年默默耕耘,如今成果顯現。」研發出來的春石斛蘭新品種花色多元、花朵造型充滿變化,希望繼蝴蝶蘭之後,再造台灣花卉王國的「極機密綠色武器。」
 
主導春石斛蘭研究的課長魏芳明說,10年前農改場思考協助國內農民發展特色花卉,發現春石斛花型美、顏色多樣,因國內只有零星栽培,如能蒐集春石斛蘭原生種至國外種源,進行專業育種,突破栽培技術大有可為。
埔里報導-魚池春石斛蘭新品種春石斛蘭花色多元、花朵造型充滿變化。(黃彥文攝)
「就這樣一頭栽進春石斛蘭研發領域」――研究團隊針對亞熱帶台灣植株需送到溫度較低山區催花再運下山上市的缺點,育種時篩選出常溫也能準時開花、對低溫需求少的新品種。春石斛花期原在2到4月,魏芳明團隊努力研究培育出農曆年前開花的新品種,希望可在過年期間推出搶市。團隊目前正在研發一年到頭都能開花的品種,每代從育苗到繁殖改良要3、4年,他說「我們至今已繁殖出第2、3代新品種。」
 
魏芳明研究團隊已培育出近80種成熟且市場能接受的春石斛新品系,有花朵小巧玲瓏的「櫻石斛」,還有花大而美,且是大部分春石斛親本的「金釵石斛蘭」。他們以「金釵石斛」改良出更多樣的新品春石斛,讓人看了驚豔不已。張致盛說,春石斛秘密研發熬了十年功,如今蓄勢待發,預計年底前先申請1到2種「品種權」,近期公告先推出4款新品系有償讓與花卉業者推廣;年底取得「品種權」部分則授權業者生產。屆時逐一上市,春石斛將在台灣甚至國外發光發熱。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