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哈巫圓夢撐一支長篙 暨大生奮力跨越不可能

大埔里生活網-暨大生林鴻瑞不但為噶哈巫語盡一份心力,也圓了自己的夢。(蘇大衛攝) 暨大生林鴻瑞不但為噶哈巫語盡一份心力,也圓了自己的夢。(蘇大衛攝)

 

  【記者林子婷埔里報導】暨南大學一群學生組成噶哈巫圓夢劇團6月5日在暨大舉行公演,希望能為保存噶哈巫語盡一分心力。

  發起人林鴻瑞說:「瀕危的語言需要『搶救』,否則就會像臺灣平埔族語一樣,一旦消失,就甭提傳承與推廣了。這是很急迫的事情,族人每天都與時間在賽跑,因為老人家一位接著一位過世,推廣也變得棘手。我認為,應該要把語言文化之美呈現出來,吸引大家的關注,感動之餘,能把種子散播出去。」

  林鴻瑞表示,其對語言學很有興趣,去年7月6日參加中央研究院辦理之「第八屆人類學營」,曾至噶哈巫部落參訪,因緣際會發現噶哈巫語在部落仍相當活躍,不像是書上說的「死語」。恰巧於8月時在網路上看到了臺灣證券交易所50週年圓夢計畫的徵件資訊,心念已動,便立馬採取實際行動,寫成企劃希望能實質的幫助噶哈巫語。

噶哈巫語瀕臨死語不復 暨大生揮灑熱忱挽狂瀾

  暨大中文系一直以來都有中文週表演戲劇的傳統,林鴻瑞說:「當我向朋友介紹我的圓夢計畫時,大家都很有興趣,完全沒有人拒絕我,因此招募劇團的過程很順利。」

  舞台設計組長廖堉汝,對道具、布景很講究,為此對噶哈巫的文化與歷史考察投注不少心力,做出有模有樣的噶哈巫道具。總編輯凌婕榆則帶領編輯團隊,除了製作《噶哈巫少年》節目單之外,劇本亦正式出版發行,已申請ISBN。每位夥伴都是大學生,憑著興趣、熱情投入,此次活動讓每個人都獲益匪淺。

  噶哈巫語種子教師培訓營已於日前辦理完畢,未來林鴻瑞與團隊將於「噶哈巫語全球資訊網」http://kaxabu.weebly.com/製作語言教材,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網路上免費學習。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