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 茭白筍殼變成織布

大埔里生活網-在王羿心的巧手編織下,茭白筍殼成了美麗的天然織布。(柏原祥攝)在王羿心的巧手編織下,茭白筍殼成了美麗的天然織布。(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茭白筍是埔里鎮最大宗的農特產,但衍生的茭白筍殼廢棄物,農民一般丟棄在田裡或路邊,影響農村景觀,珠山社區邀請工藝家構思如何再利用茭白筍殼,將茭白筍殼變成美美的織布,希望成為在地的工藝特產。

  編織工藝家王羿心在珠山社區的邀請下,帶領25位社區居民學習茭白筍織布,特殊的是,這新產品並不抽取茭白筍的纖維,而是將筍殼曬乾後撕成條狀,再用手工織布機串連經緯線,成了古樸又透氣的織布,還帶著些微的青草香。
王羿心表示,因為筍殼帶點半透明,質地又輕,這種新織布很適合作燈罩,而且使用的材料簡單,工具平價,任何人短時間內都能上手,社區很多媽媽作不離手,希望透過這手工藝,能夠賺些錢貼補家用。

  「最能永續的工藝品,不見得是精品」造紙龍手創館經理黃世豐說。他認為精品耗時、成本又高,對於手作的社區居民來說難度太高,要改善社區居民的生活,必須是人人都能上手的手工藝,目前茭白筍殼資材再生計畫還在起步,預計半年後,社區居民將交出可觀的成績。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