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哈巫獵人潘志仁 夏令營教做陷阱

埔里噶哈巫噶哈巫獵人潘志仁(右)在牛眠教會舉辦的夏令營,教導小朋友製作狩獵陷阱。(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鎮牛眠教會開設兒童暑期夏令營,特別的是,上課的主題之一是狩獵,特別邀請噶哈巫族獵人潘志仁,教導小朋友如何運用野外天然材料製作陷阱,這項技藝幾乎失傳,小朋友上課時相當有興趣,但獵人還是表達憂心,棲地破壞、法令限制,即使技藝傳承,卻面臨無可法狩獵的窘境。

 天生一流獵人,上山只要帶著開山刀、鋸子、繩索,就能運用槓桿原理,抓山豬、山羌、水鹿、野鳥等野生動物,這項老祖宗傳承的生活智慧,在牛眠教會廣場上演,教會暑假期間開設獵人夏令營,教育庄內的子弟們製作陷阱與弓箭,希望孩子們切莫忘記自己血源來自狩獵民族,約吸引約十五位忠孝、中峰國小學童報名。

埔里噶哈巫簡單的自然材料,即能製作陷阱,圖為捕鼠陷阱。(柏原祥攝)

 潘志仁孩提時便隨著祖父上山,設下陷阱後幾天再度上山,背著豐盛的獵物下山,受到族人的歡迎,長期耳濡目染下,潘志仁很懂得運用大自然的草木做陷阱,他說,一種「支點」原理,萬種變化,老練的獵人懂得獵物的習性,推敲出獸徑,再利用山林裡隨手可得的材料做陷阱,只要上山,很少空手而歸。

埔里噶哈巫-狩獵猜猜看這是抓什麼的?答案是山羌陷阱。(柏原祥攝)

 雖然潘志仁一身好技藝,還是不禁感慨,做陷阱不是一兩堂課就能說明白,必須上山實際操作才能抓住要領,野生動物保護法令、國家公園法、森林法限制原住民狩獵,棲地破壞嚴重,野生動物族群受到衝擊,即使下一代學會了,恐怕面臨無動物可獵的窘境,狩獵、做陷阱技巧一旦變成紙上談兵,相當不利狩獵文化傳承。

 牛眠教會執事柳俊源說,有做總比沒做好,教會每年暑假都會開辦噶哈巫族文化傳承夏令營,相信在下一代心中埋下文化的種子,希望他有一天會發芽茁壯。(2013/07/04)

埔里噶哈巫-狩獵潘志仁以模型示範弓箭陷阱的作法。(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