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內埔下田插秧 體會粒粒皆辛苦

大埔里生活網─暨大同學們在內埔社區租農地,下田當農夫。暨大同學們在內埔社區租農地,下田當農夫。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什麼是農業?就在自己的腳下」,暨南大學一群學生們,十八日捲起褲管,在埔里鎮內埔農業區插秧,他們要親身體驗,瞭解農民的甘苦,同學們還認真排班,決定以無毒農法照顧秧苗,預計七月收成。

  去年埔里鎮內埔農業區發生生產「多喝水」瓶裝水的群岳企業,與農民爭農地的事件,工業發展與農業未來的爭議,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暨大一群學生們組成內埔農業後援會,闡述「農地農用」、「農業優先」「保護農民」的理念,事件暫時平息後,學生認為應長期「蹲點」,以實際行動參與,深入瞭解台灣農業發展的問題與困境。

大埔里生活網─暨大中文系博士生鄭大衛下田插秧,腰痠腿麻,體會農民的辛勞。暨大中文系博士生鄭大衛下田插秧,腰痠腿麻,體會農民的辛勞。

  同學們先集資,向內埔廖姓農友租了一分地水田,這塊水田正好位於守城份大圳旁,經過多次討論後,同學們認為水稻是台灣最大宗、也最具代表性的糧食作物,號召全校同學們一起來種稻,由於節氣已進入驚蟄,種稻時節已晚,,埔里訂不到秧苗,同學們至草屯地區載來新綠秧苗,十八日趁著天氣陰涼,清晨五時起床來個大早,清晨六時種下第一列稻子。

  暨大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研究所研究生張森葳指出,下田的十二名同學及二名社會人士從未種過稻,插秧難免歪斜,幸好農友借來古董級的滾輪,先在農地上畫出井字形線條,再讓學生們插秧,雖然技術比不上專職農民,但同伴們踩在田水裡踏實的感受,瞭解農民的甘苦,發自內心對農民的敬重,有助於瞭解台灣農業真正的面向。

  經過腰痠、腿麻的插秧行動後,同學們決定採用無毒農法,以人工除草、趕鳥、除蟲,雖然產量勢必比慣行農法少很多,工作份量加重,但是同學們約定好採輪班制度巡田水,預計七月一同前來歡樂收割。

大埔里生活網─內埔社區農民看著暨大同學下田插秧。內埔社區農民看著暨大同學下田插秧。

 

暨大同學插秧實況:(影音來源:鄭大衛)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