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第一遭 大成國中弦樂團勇奪全國特優

 

大埔里生活網─大成國中弦樂團勇奪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圖/校方提供)大成國中弦樂團勇奪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圖/校方提供)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這可能是南投教育史上第一遭,埔里鎮大成國中弦樂隊參加一○一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得全國唯一特優,偏鄉在西洋樂器領域,教育資源不如都會區優越,這樣的佳績,讓全校師生極為振奮,參賽同學們們說,「上台很緊張,不過我們真得辦到了!」。
 
  參加弦樂四重奏的指導老師林幗貞,是大成國中總務主任,也是師範大學音樂學博士、暨南大學人類學所助理教授,她在埔里成長,曾在紐約、俄羅斯深造,她帶領著小提琴手陳俐穎、王力喆、中提琴手鄭佳宜、大提琴手鍾宜軒,以自選曲「董尼采第:弦樂四重奏」獲得七位評審青睞,六位打九十分以上,這是弦樂領域,代表南投縣的學生社團歷年來最佳成績。
 
大埔里生活網─大成國中弦樂團勇奪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指導老師林幗貞功不可沒。(柏原祥攝)大成國中弦樂團勇奪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指導老師林幗貞功不可沒。(柏原祥攝)
 
  林幗貞指出,董尼采第是義大利知名的歌劇編曲家,他所編寫的弦樂四重奏樂曲,有如歌劇男女高、中、低音聲優對話,充滿戲劇張力的曲風,讓聽者立刻沈浸在音符構成的中古世紀情境中,這首曲子難度不小,但同學們詮釋的非常好。七位評審中,評語這樣寫著:「演奏技巧甚為可取;有明星音樂班的實力與水準」。
 
  但回到現實,大成過中無音樂班,弦樂隊其實是課後社團,校長蔡秋玲指出,好的西洋弦樂器非常昂貴,師資鐘點費也高,他校同學們拿著百萬名琴演出,大成的同學們則是拿著大量採購的提琴練習,但是聽到團員們在校長室外走廊練習時,「我就像是他們的粉絲,他們就是偶像或大師」,聽他們演奏的優美琴音,是人生一大享受,無關乎琴好、琴壞。
 
大埔里生活網─大成國中弦樂團勇奪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由左至右分為小提琴手陳俐穎、王力喆、校長蔡秋玲、音樂指導老師林幗貞、中提琴手鄭佳宜的妹妹、大提琴手鍾宜軒。(柏原祥攝)大成國中弦樂團勇奪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由左至右分為小提琴手陳俐穎、王力喆、校長蔡秋玲、音樂指導老師林幗貞、中提琴手鄭佳宜的妹妹、大提琴手鍾宜軒。(柏原祥攝)
 
  林幗貞表示,偏鄉在音樂上的教育資源,真得與都會區差異很大,比如邀請名家演奏,都會常有贊助單位個人推展,一票難求,但在埔里常要拜託鎮民來聆賞,但是只要音樂素養從小紮根,埔里也能培養一流的樂手。
 
  「樂器會是同學們一輩子的密友」,林幗貞表示。他認為同學功課壓力繁重,樂器會是抒發情緒的好友,學音樂,其實是讓心靈更美好,音樂老師,是另一位心靈導師。
 
大埔里生活網─大成國中弦樂團勇奪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平常團員們就在走廊上練習。(柏原祥攝)大成國中弦樂團勇奪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平常團員們就在走廊上練習。(柏原祥攝)
 
 
比賽現場完整影音(上傳者:大埔里生活網小編):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