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輪車秀絕技 忠孝國小展特色

大埔里生活網─忠孝國小獨輪車隊展現絕佳平衡技巧與默契。(柏原祥攝)忠孝國小獨輪車隊展現絕佳平衡技巧與默契。(柏原祥攝)

 

【記者廖堉汝、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鎮忠孝國小有三十多名小哪吒,展現獨輪車高超的技巧與絕佳的默契,二日的牛尾農村發展協會「玫瑰傳情—濃情蜜藝慶豐年」中,他們展現十年來累計的好功夫,博得觀眾驚嘆與掌聲。

  十年前教育部推動的「一人一運動、一校一團隊」計畫,在扯鈴、舞獅等民俗體育項目中,忠孝國小選擇難度較高的「獨輪車」作為學校特色。忠孝國小前校長王志成表示,因學校人數少,上體育課時全校學生下場練習,再從中挑出平衡感較佳的學生組成車隊,原以為獨輪車只是民俗技藝,卻發現同學們無論球類、田徑成績也進步了,係因騎獨輪車能同時訓練上、下半身協調,還能訓練耐心與毅力。

大埔里生活網─獨輪車對於學童運動神經統合有絕佳的幫助。(柏原祥攝)獨輪車對於學童運動神經統合有絕佳的幫助。(柏原祥攝)

 

  「日本的小學裡,獨輪車是體育課必上的科目,因為它能鍛鍊平衡、腦與肢體統合,又不需昂貴的器材與寬大的場地」,忠孝國小獨輪車指導老師呂理彬舉例。他指出校內車隊每次表演正式上場者約有十八至二十人,所有成員約三十人,在他的觀念中,這項運動重心在自我挑戰及培養團隊默契,而非比賽求名次,即使練習過程經常摔跤,大家都能愈挫愈勇,在表演時展現令觀眾驚嘆的身體平衡和花式技巧。

大埔里生活網─忠孝國小獨輪車指導老師呂理彬,是車隊成軍的重要推手。(柏原祥攝)忠孝國小獨輪車指導老師呂理彬,是車隊成軍的重要推手。(柏原祥攝)

  獨輪車隊成員表示,隊上大多是五年級的學生,二日也有二年級同學上場表演,而在開場後段,用腳推著輪子、用手撐著座墊前進等展現巧妙平衡感的表演,協助者是已經畢業的學長。呂理彬說,獨輪車運動會上癮,常有學長、姊回到學校跟著學弟妹搶車子騎,獨輪車可說是忠孝國小跨世代的共通肢體語言了。

  雖然忠孝國小獨輪車隊不常出隊比賽,對於公益演出倒是很熱衷,校方歡迎地方公益團體與其接洽,藉此增進隊員的榮譽感與自信心,並向更高階的騎乘技巧挑戰。

 

大埔里生活網─忠孝國小獨輪車隊成軍已十年了。(柏原祥攝)忠孝國小獨輪車隊成軍已十年了。(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