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仔山的這些人這些事都在廟口電影院上演


大埔里生活網-暨大學生拍攝紀錄片選擇在社區放映與居民共享。(唐茹蘋攝)暨大學生拍攝紀錄片選擇在社區放映與居民共享。(唐茹蘋攝)

【記者唐茹蘋/埔里報導】元月24日晚間在埔里珠仔山社區珠龍宮善化堂有一場廟口電影院,這裡上映的不是院線片《大尾鱸鰻》,而是暨大公行系的學生為珠仔山社區所拍攝的紀錄片,題材含括辦桌、咖啡、有機農業及醒覺堂等,忠實呈現珠仔山社區目前的現況,指導老師楊志彬特別設計要社區居民來替同學舉牌打分數,讓大學與社區居民透過影像紀錄更融為一體。


  這門暨大「社區營造與公民影音紀錄」課程是由楊志彬老師所開的選修課程,楊志彬表示公民對話是現代民主政治的核心,然而現代公共事務具備高度的複雜性,一般民眾難以深入了解各項公共議題,因而降低了民眾參與決策的影響力。在此,社區營造以及公民影音傳播的角色及其運作被賦予很大的期待,前者是實質社會關係的重塑,後者則是公民社會形成的基礎。近年來公民媒體的發展逐漸與社區營造運動匯流,形成新的社會改革力量。這門課程期望透過社區營造以及社區傳播的發展歷史與案例,由理論與實務探討公民積極參與社會改變的可能性。


大埔里生活網-廟口電影院上演社區居民的故事。(唐茹蘋攝)廟口電影院上演社區居民的故事。(唐茹蘋攝)  

  這門課上課的場域別出心裁從教室拉到社區的醒覺堂,同時邀請社區理事長及廟祝共同參與,並請來紀錄片導演曾吉賢教授同學如何拍攝紀錄片。這門課最後共有5組同學完成作品,每支紀錄片都由同學以數位相機拍攝而成,並剪輯成5分鐘的影片來社區與居民共同觀賞分享。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啟瑞表示同學最後呈現出來的影片雖非社區資源調查,但也讓社區居民透過影片重新認識社區。


  參與本次課程的公行系三年級同學王育融與同學協力完成2支紀錄片,包括「醒覺堂的ABC 」及「馬,不停蹄」。他表示自己對社區營造與公民影音很有興趣,上了這門課後覺得最大的收穫是更能和人接觸與互動,現在拍的紀錄片以後也會成為後人觀賞的紀錄片。

大埔里生活網-暨大同學的影像作品成績由社區居民來打分數。(唐茹蘋攝)暨大同學的影像作品成績由社區居民來打分數。(唐茹蘋攝)


  楊志彬則說用影像為社區寫歷史;留下紀錄,不但能認識社區的價值與活力,更是一種情感的交流。


  以下為本次所拍攝的影片,歡迎點閱觀賞。

 

《醒覺堂的ABC》公行三吳得瑋/王育融


在珠子山,醒覺堂像活動中心。社區居民常活耀於醒覺堂。當充滿宗教文化氛圍的醒覺堂,傳來一陣一陣社區阿公、阿嬤念ABC,會是怎樣的一個畫面?在曾吉賢導演的鼓勵下,這組同學嘗試拍了這片「醒覺堂的ABC」。

《誰來辦桌》中文四江筱鈞/鄭宇茜

珠子山是總鋪師「窟」。同學想透過記錄的過程,呈現出總鋪師兼職的工作生態,但又有難以傳承(後繼無人)的問題。

《自治,"珠""璣》公行二李志豪 /馮文灝

兩位澳門僑生很好奇一位在珠子山管理大片有機農產的年輕老闆。透過記錄,讓我們認識這位想提供安全食物給大家吃得安心、為了保護生態在工作之餘認識周遭原生動物的年輕老闆。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