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便當中充滿著倆夫妻的愛 黃金山趙素絹築夢有機蔬果

大埔里生活網-趙素絹便當裡的蔬菜,幾乎都是丈夫黃金山所種植的。(柏原祥攝)趙素絹便當裡的蔬菜,幾乎都是丈夫黃金山所種植的。(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魚池報導】寒流來襲,氣溫驟降至十二度,趙素絹掀開美耐皿便當蓋,卻不見熱氣氤氳,她吃這樣的全素冷便當已經有十五年,裡頭的有機蔬菜,幾乎全由丈夫黃金山一手種植,從食材源頭,便傳遞了幸福的滋味。


  趙素絹是護理專業出身,美國攻讀老人福利博士學位後,目前在愚人之友基金會任職;黃金山是埔里鎮桃米坑農家子弟,曾在彰化師範大學附設高工任教,退休後專心從事有機農作,兩人有一個夢想,要過自給自足、善待土地與環境的生活,買下魚池鄉鹽土坑水井湖附近一甲農地,開始當起有機小農。


  便當雖小,但色彩豐富,紅麴拌飯上有炒黑紫菜、結球甘藍、豆皮荸薺紅蘿蔔絲捲、南瓜、碎堅果。前往黃金山經營的「金山農場」參觀,地上遍植高麗菜、西洋菜、鳳梨等蔬果,甚至中藥材大薊、當歸也有種植,另一塊地上種植數十顆香水檸檬,作物多樣,每塊蔬果園地上都有一個共通處,那就是「到處長雜草,被蟲啃」。
     
      堅持自已理想  採用有機農法


  趙素絹說,自身護理的背景,瞭解慣行農法施用農藥、賀爾蒙、化肥對人體健康及土地、自然的危害,這裡的農作,堅持不施灑農藥、採用有機肥料,與萬物共生,農場常見成群野鳥啄食小蟲、水池裡魚群優遊,有時可目擊老鷹俯衝抓小雞。


  不蒸便當,是為了保存最完整的蔬果營養素,長久以來,趙素絹習慣吃冷便當,因為生食蔬果,較能完整吸收到微量營養元素,也唯有不過度料理,才能吃到蔬果的原味,從綠的綠、黃的黃、紅的紅原色中,感受到丈夫凌晨四時開始徒手拔草、抓蟲、耕作到晚上的用心。


  「這裡除完,那裡又變長,那裡除完,這裡又長長」,夫婦倆跪著拔草的身影,總是惹得附近農民訕笑:「除草劑噴一噴就好,免阿捏搞工啦,有機農法只能做休閒,不能賺錢啦!」但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了利益眾生的理念,夫婦堅持以謙卑的姿態對待土地。


  一個看似樸素的便當,卻包含著「光復大地」的遠大夢想,趙素絹相信,人們多吃有機的素食,能夠救地球,與其消極無奈,不如自己來,她的DIY便當,從食材源頭便傳遞了善待土地,以及丈夫關愛的幸福滋味。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