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泰國米之神 南豐發展多元自然農法

瓦歷斯‧貝林在眉溪部落創辦綠生農場,改善部落農民的生活。(王嘉勳攝)

【林佳穎/仁愛報導】全球農業發展自然農法、安全食材,五年多前瓦歷斯‧貝林先生返回老家,在仁愛鄉南豐社區眉溪部落創辦了綠生農場,引進日本星野忠義老師的綠生循環農法,他以南投縣綠生有機生活大聯盟協會身分,邀請泰國米之神基金會(Khao Kwan Foundation, KKF)在3月21日到南豐社區開辦工作坊,為農民帶來新觀念及啟發。

        KKF創辦人Daycha先生曾在1970年間任職泰國農業發展中心推動綠色革命,之後返家務農10年,深刻體會到慣行農法的錯誤。另一方面,綠色革命並沒有讓泰國1800萬農民脫離貧困,以水稻來說,因為放棄自己的原生品種,改用美國高產量稻米,而必須購買成套農藥化肥及設備,讓許多農民尚未收成就已負債累累。Daycha先生說,必須將一切交還給農民,以擁有自己的種子作為最終目標,讓農民拿回農業自主權。

        在台推廣中心總召陳瑞芳女士說,KKF核心精神是把大自然運作自然的法則教給農民。KKF重視在地土壤、植物裡的原生菌種,農民採取在地微生物菌,配上容易取得的便宜天然資材,加以活化再釋放回土壤,調整土壤結構,豐富土壤中的各類微生物菌叢,微生物菌叢並會將土壤中的有害物質包覆起來,這是基礎入門法。使用的資材如海草、青菜、果皮、魚骨內臟、豬糞、雞糞,加以適當處理,都可以回歸土壤、轉化成有效成分

        KKF已推廣「平民化」自然農法25年的經驗,以活化土壤、控制病蟲害及適當選種、育種為主要操作步驟。在KKF輔導的數千公頃有機稻田,稻米通路價格竟與慣行稻米相同。無須採購農藥肥料,自行選種育種,自製有機資材的農民,可以因為降低成本而提高收入。泰國KKF觀點及經驗,對南豐社區自然農法的推動,帶來新的思考,也值得大埔里地區農友借鏡。

泰國米之神基金會至南豐村綠生農場交流經驗。(王嘉勳攝)

BOX 在地行動- 活化土壤微生物菌

微生物菌採集:尋找離農田不超過1.5小時車程的森林,有10年以上未汙染的原始土壤。陰濕樹蔭或傾倒枯木下,撥開落葉,有一層深褐色的鬆軟腐植土,有時已長出白色菌絲。

用原始土壤濕式培養微生物菌法原始土壤200g、米糠200g、糖蜜(或黑糖)1kg,放入20L水中 (以自然山泉或地下水為佳,若使用自來水需放隔夜去除氯氣),攪拌後用蓋子輕蓋,放置樹蔭下7日即可(勿放置太陽下)。可保存6個月。

功用依使用需求按不同比例稀釋噴。灑微生物菌水可加速稻稈等有機質分解,增進土壤微生物菌、活化土壤、改善土質。

注意事項及其他微生物培養法: KKF在台灣: http://kkfintw.wordpress.com

延伸閱讀米之神,讓一切重新回到農夫手中http://www.hopemarket.com.tw/?p=11752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