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好土地培養好疏果 綠生新農法引進埔里地區推廣

大埔里生活網─瓦歷斯‧貝林(中)在仁愛鄉眉溪部落推廣綠生農法。(柏原祥攝)瓦歷斯‧貝林(中)在仁愛鄉眉溪部落推廣綠生農法。(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仁愛報導】在新故鄉文 教基金會的引薦下,仁愛鄉眉溪部落引用 日本生化退休教授星野的益生菌綠生農法, 不但農作肥美香甜,也大幅度減少農藥及 化肥的用量,新故鄉基金會將在六月舉行 發表會,讓各界認識這種保護好山好水, 對土地、消費者、農民友善的新農法。

  眉溪南豐綠生農學堂負責人瓦歷斯 ‧ 貝林指出,新的農法相當神奇,農民要先 培養兩種菌,一種會臭、一種不臭,菌液表面會形成有如蜘蛛網的薄膜,堆肥加入 益生菌發酵後並不會臭,甚至帶有芝麻的 香氣,用來為蔬果施肥,菜肥、果甜,病 蟲害也減少了。

  益生菌有機農法最早在紙教堂試驗, 見學園區志工顏新珠開心的表示,原本園 區內的荷花很沒有生氣,加入益生菌後活了過來,莖幹挺立、花苞碩大,遊客看了 讚嘆「好美」;連園區內的百香果園也因益 生菌而結實纍纍,味道香甜,連平常怕酸的人,吃了也讚不絕口,ㄧ棵接一顆。

荷花起死回生 水果結實累累

  目前眉溪部落約有30多農戶嘗試綠生農法,種植作物包括蕃茄、甜椒、茶葉等蔬果,農民將家中廚餘集中,混和稻殼、 蚵殼、豆粕與益生菌,在太陽底下自然發酵, 所產製的粉狀肥料加入飼料內餵雞,雞隻 很少生病,將肥料灑在雞舍的泥土地上, 雞糞的臭味減輕,兩者混和回收後又可作 為絕佳肥料,可說是一舉數得。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指出, 運用農藥、化肥的慣行農法造成土地酸化, 對水質傷害也大,不利於消費者的健康, 星野先生的農法,能將土地、水源的傷害減到最低,消費者也能享用健康、美味的 農作物,農民、環境、消費者三贏,因此 當星野先生來到園區倡導綠生概念時,基 金會便引薦眉溪部落推行,未來紙教堂也 將是綠生農民銷售農產的平台,盼望有更 多農民共同來響應。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