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我們進電影院去! 埔里山明戲院改裝後與都會同步

大埔里生活網-康麗秋和她的女兒,是山明戲院第一線經營者。(吳惠蓮攝)康麗秋和她的女兒,是山明戲院第一線經營者。(吳惠蓮攝)

 

【特約記者吳惠蓮/埔里報導】你有多久沒看電影?或該問:「你有多久沒進到電院看電影?」看到新北市新店區國賓電影院即將關閉,心有所感的到大埔里地區唯一一家「山明電影院」,看電影。

  觀賞新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巧遇埔里國小130多名師生前來C廳觀看,A廳約有10多位。相較於11月時,在4個多月前,才投資600萬進行內部整修、將傳統膠捲放映器同步至數位播放,觀看《逆光飛翔》時,只有3個人。是小鎮電影院的生機嗎?

  「我公公和先生都是放映師,」現在身負現場主要經營者康麗秋,她的公公在大埔里電影事業的極盛時期,就擔任搶手的電影放映師一職,先生耳濡目染下,十幾歲就傳承了公公的放映工作。

  忍不住問了一般人的質疑:「你們是不是會剪片,縮短放映時間?」麗秋無奈的笑說:「真是大誤會,」原來以傳統放映器之影片,一部2小時的影片需要5卷膠捲,在人工扛上沈重的膠捲換片或膠捲的沖洗品質,造成的時間差,讓觀眾誤解為是剪片了。

  82年開始營運的山明電影院,歷經了埔里電影事業巔峰期;921地震,順勢吹了熄號燈;94年,只為了「給埔里人夜晚的休閒娛樂」的夢想,康麗秋承擔下主要經營者的重責大任。

  現在,山明電影院引進首輪電影、數位化放映等,曾在台中從事多年電影院工作的她深知網際網路發達、影片選擇、國道六號將人潮引到台中,對小鎮電影院的衝擊:「我們還有許多要改善的地方,但重新開放營運時,三天免費看電影的人潮爆滿,以及《賽德克‧巴萊》播放時,從上午到晚上,放映機未曾停息過,許多仁愛鄉的長輩們第一次進電影院…,大家對電影還是有需求與熱情的。」

 

大埔里生活網-就讀警察大學的埔里囝仔說:我帶同學到電影院看電影,是要支持家鄉的電影院。(吳惠蓮攝)就讀警察大學的埔里囝仔說:我帶同學到電影院看電影,是要支持家鄉的電影院。(吳惠蓮攝)


  問康麗秋為何堅持經營不知何時才能回本的小鎮電影院?她細數之前有仁愛鄉奧萬大從事菌種研究的老客戶,只要有新片就來看電影,沒新片,就來聊聊天,要搬回台南老家前,他扛著行李告訴我們,千萬要支持下去。」她說有很多這樣熱愛電影的人。

她沒有大理論,只有電影人的務實小故事。
 

大埔里生活網-走,進電影院!(吳惠蓮攝)走,進電影院!(吳惠蓮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