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平民藝術家蔣錦堂 水社鳳凰樹下以石會友

大埔里生活網-水社碼頭平民藝術家蔣錦堂,用自然的巧奪天工營造出古典氛圍。(林子婷攝)水社碼頭平民藝術家蔣錦堂,用自然的巧奪天工營造出古典氛圍。(林子婷攝)

【記者林子婷/埔里報導】出自名家手的創作才能稱之為藝術嗎?在日月潭水社碼頭的鳳凰樹下,有一位平民藝術家蔣錦堂,以原石紋路搭配自創特殊筆法,在千錘百鍊的技藝中淬煉出意境,展現發自內心與自然共鳴的渾然天成。


  蔣錦堂從27、28年前就開始摸石頭,他認為石頭的紋理是大自然的創作,巧奪天工,因此為它深深著迷,從而心有所感,體悟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獨門書法,為大自然的藝術畫龍點睛。

  蔣錦堂認為,賣點不在於「人的藝術」,而在於「大自然的藝術」,他的功勞,只是運用自然所教會他的裝點,使石頭呈現出它真正的美、嘗試表達「山水有情」的意境。

  攤位以古樸的色彩營造素雅氛圍,格調高尚。攤位上書一句標語:願君提詞。顧名思義,他樂於用筆詮釋客人的心意,有時情境貼切處,甚至觸人心弦,賺人落淚。

工作室在台中的蔣錦堂,每天駕車駛至日月潭,上午七時左右就會到達,他喜歡先在湖邊散步,沉澱自心,調整到寧靜致遠的境界,方投身於工作。因為,對他而言,石上揮毫不僅僅是份養家活口的「頭路」,更是一種需要誠心敬意投注的課題。

  他曾說:石藝工作是「最快樂的美麗包袱」,可見他從中獲得的何其充實。蔣錦堂說,最大的成就,就是透過自然的藝術,引人入勝,這種感動跨越了語言,即使不懂中文、不懂書法的外國遊客,也時常為之讚嘆,他們說一句:「Nice!」這浮現於臉上的感動,可說是天下間最為受用的欣慰。

大埔里生活網-蔣錦堂簡而古樸的陳設吸引不少外國遊客,攤位的氛圍將自 然的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何其慧攝)蔣錦堂簡而古樸的陳設吸引不少外國遊客,攤位的氛圍將自 然的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何其慧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