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雲影共徘徊

大埔里生活網-鄧文淵攝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首詩是南宋學者朱熹在讀書後,心中有了新的體會,寫下千古傳誦的好詩篇。尤其是「天光雲影共徘徊」這一句,更點出生命學習過程的美好,就像用澄澈的心靈,來欣賞天上徘徊的雲影。

  攝影就是一門藝術,和朱熹的「觀書作學問」是相通的。若沒有源源不斷地自我充實,在實戰中獲得的心得經驗就像注入的活水,又如何保持不枯竭的思路呢? 日月潭本是湖光山色的勝地,如今配上這天賜的天光雲影,更令人為之清新一亮。


  北宋畫家郭熙認為深遠能增加重疊之意。所以要想一覽廣闊的湖面,必須選在更高的視點,正是「登高望遠,氣象開闊。」一則避開前景過多的樹木,前景只需少許幾棵點綴即可,過多就遮擋了湖面;同時又能增添了遠山的層次和多趣的山勢。在萬頃碧波中忽然駛入一葉小舟,讓寂靜無聲的湖面有了生氣,也更有「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的遺世獨立仙境之感。而最精彩的就是那如明鏡般的湖面上,映照著一片片的白雲倒影,在徐來的輕風下,有些少許的漣漪讓湖面的變化更多端了。這張照片透露出了日月潭意想不到的氣象萬千,正可謂「美景渾然天成,山水如詩如畫。」(圖/鄧文淵、文/張勝利)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