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袋裡挖寶 圖書館發現古董火柴盒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圖書館員陳義方搶救李長醫師遺物,在垃圾袋中發現大批古董火柴盒。(柏原祥攝)埔里圖書館員陳義方搶救李長醫師遺物,在垃圾袋中發現大批古董火柴盒。(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你有多久沒用過火柴了?打火機問世後,這小盒子在生活中幾乎絕跡,埔里鎮立圖書館日前搶救小鎮醫師李長的遺物,在日式房舍中意外發現五百多個火柴盒,這些火柴盒就像是時光膠囊,圖書館有意在十二月辦特展,讓鄉親認識這批庶民文物。

  李長醫師生於民國一年,九十年離世,他是台北醫學專科學校的榜首(現今台大醫學院),返鄉開設大安診所,執聽診器長達六十年,是埔里鎮民敬愛的醫師,李長醫師喜歡到處玩賞,每到一家餐廳、飯店或景點,記得帶火柴盒回家給女兒當收藏,累積數十年下來,數量相當驚人。

大埔里生活網─李長醫生在埔里看診達一甲子,圖為大安診所舊時的樣貌。(埔里圖書館提供)李長醫生在埔里看診達一甲子,圖為大安診所舊時的樣貌。(埔里圖書館提供)  

  由於親族長居美國,李醫師過世後,在日治時期所建的大安診所(今中山路與南盛街間)閒置多年,子女討論後,忍痛將土地賣出,日前請工人搬運珍貴的檜木家具,轉贈給在台親人,舊書則贈予埔里圖書館設立「小鎮醫師‧李長紀念文庫」,工人搬運家具時俐落地拉出抽屜,將「雜物」倒入大黑色垃圾袋,圖書館員陳義方眼尖,發現一張古早的愛國獎券,直覺袋裡有文物,徵詢李醫師的女兒李芬芬同意後,倒出整理。

  不翻則以,一翻像進到桃花源,救回戰時明信片、老月曆、老相簿、嬰兒學步車、醬油瓶,還有五百多個古早火柴盒,陳義方厚臉向李家開口,表達將這批文物捐給圖書館的願望,李芬芬有點訝異的說:「啊這些舊物值得保存嗎?」陳義方回應:「這是深具意義的台灣舊物」。李芬芬欣然同意捐出。

大埔里生活網─火柴盒就像是時代的時光膠囊。(柏原祥攝)火柴盒就像是時代的時光膠囊。(柏原祥攝)

  火柴是古早台灣民生必需品,舉凡生火、點菸、點蠟燭、起灶煮飯都要用到火柴,陳義方說,火柴盒是台灣早期商家最佳的廣告媒體,是台灣回憶的載體,火柴盒就像是時光膠囊,是台灣早期商業的發展的縮影,一個火柴盒能喚起一個世代過往的回憶。

  由於這批古早盒子裡還有火柴,相當容易發黴受潮,埔里圖書館先以封口袋裡封存,並做防潮處理,因數量相當多,整理起來要花時間,圖書館考據到一個階段後,預計十二月再舉辦特展。

 

更精彩的內容 火柴盒如時光膠囊 承載台灣早期商業發展軌跡

影音新聞來源: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