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裡的善女子軍團 化作樹影婆娑演繹人生

【記者林子婷/埔里報導】

樹常被認為是力量、智慧、豐饒及生命的象徵

每個人都有屬於她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之樹,我們又將如何描繪自己的生命之樹。

善女子
記憶‧自我‧遊戲 一場女性生命之樹聯展 
                                 ──日月人文藝廊

 

大埔里生活網-(日月人文藝廊提供)

  10月17日下午三時,埔里鎮上大大、小小、知名、素人、老中青三代藝術家同聚一堂,在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文藝廊」的方寸藝術空間裡,人文薈萃,藝術氛圍濃得化不開!

大埔里生活網-善女子畫展現場,人潮湧現,全家大小攜老帶幼,專心品味藝術。(張庭芳攝)大埔里生活網-善女子畫展現場,人潮湧現,全家大小攜老帶幼,專心品味藝術。(張庭芳攝)

 

  此次策展人中文系林宜蓉老師表示,主辦單位係由暨大「性別議題研究室」與「日月人文藝廊」石玲老師所聯合舉辦的101校慶系列展覽。展覽主題設定為「善女子」,是一個以女性為主題、以樹為象徵而展開的一場女性生命意識體現。

大埔里生活網-此活動由林宜蓉老師(左)與石珠玲老師(右)聯合舉辦,富含教育意義。(張庭芳攝)此活動由林宜蓉老師(左)與石珠玲老師(右)聯合舉辦,富含教育意義。(張庭芳攝)

 


石玲老師註:善女子是佛經裡常用語指有智慧與慈悲的善良女子。

大埔里生活網-(日月人文藝廊提供)

 

 

大埔里生活網-(日月人文藝廊提供)

暨大林士彥主秘亦指出,未來學校陸續會有相關的女性影展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大埔里生活網-這棵由記憶帶回來的印度之樹,可是這次籌辦善女子的發想源頭呢!(石玲繪、林子婷後製)這棵由記憶帶回來的印度之樹,可是這次籌辦善女子的發想源頭呢!(石玲繪、林子婷後製)

  石玲老師表示:「之所以以生命之樹為展覽主題,是因為樹根需要養份,而人類的成長也需要養份,在2011年,我甫從印度回來,畫了一棵屬於我的生命之樹,這棵樹給了我靈感,便試著以「生命之樹」串連起女性的生命。」

 

那麼要長成一顆「女人樹」需要什麼樣的養份呢?以老中青三代的需求論,或許是記億、自我、或遊戲。

  石玲老師說:「別以為長大了畫圖的技巧就會比小朋友好喔!我曾聽說如果一個成年人,沒有學過畫,那麼即使他已經是成年人,他畫畫的年齡還是只有九歲。」

人說老人囝仔性,看看下面這幅巫桂鶯阿嬤畫的畫,你覺得呢?

大埔里生活網-巫桂鶯繪、林子婷後製巫桂鶯繪

 

關於「記憶」,
曾聽說過一句話,老的人活在記憶裡,年輕的人活出自己;最近很夯的「初老症」也提到:「越近的事情越容易忘記,越久以前的事情反而越是記得。」


此次參與畫展的可不是只有知名的藝術家,魚池的內加道社區、埔里桃米社區的「素人藝術奶奶」可也都來參一腳,展現深藏不露的藝術天份。石玲老師說,與其說教阿嬤們畫畫,倒不如說是「陪」阿嬤們畫畫,因為阿嬤有她們自己的生命、記憶,在這8、9年的時間裡,我看到這些原本覺得「拿筆比拿鋤頭難的阿嬤們」,自發性的拿起筆來畫畫,那一股感動,難以言喻。

 

大埔里生活網-林子婷後製

可不可以,從這些婆婆奶奶阿嬤的生命裡窺出時代的端倪,嗅出幾十年的記憶……,那遙遠卻鮮明的回憶。

大埔里生活網-這一排由鄭張選格奶奶繪製的動植們,看起來就如同奶奶一般純真。(林子婷攝)這一排由鄭張選格奶奶繪製的動植們,看起來就如同奶奶一般純真。(林子婷攝)

 

中青輩的女畫家畫出「自我」,
此次聯展廣邀在埔里富有盛名的8位女藝術家:王昌淳老師、王昌敏老師、戴秀娥老師、李淑玲老師、蕭媺老師、石珠鈴老師、陳美貞老師、廖珮如老師、林冠妤老師。

 

大埔里生活網-林冠妤繪、林子婷後製林冠妤繪

常在想,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其實,不用想,畫一張畫,自己,就在那畫布深處。

大埔里生活網-石珠玲繪、林子婷後製石珠玲繪

 

中青輩的女畫家,正在活出「生命」、活出「自我」。

大埔里生活網-李淑玲繪、林子婷後製李淑玲繪

這是我們的時代,在同樣的時代裡,不同的樹吸取不同的養分,長成不同的「獨樹一幟」。

 

大埔里生活網-李淑玲繪、林子婷後製李淑玲繪

 

小朋友玩「遊戲」,
一群在小樹畫廊裡,跟著石玲老師「馳騁畫場」多年的孩子,此次也在聯展中散發耀眼的生命光彩。

大埔里生活網-林子婷後製

在看畫展的時候,主秘說:「孩子的畫總是用色繽紛。」嗯……這是不是也代表他們都活得很快樂呢?

 

大埔里生活網-高子芯繪、林子婷後製高子芯繪

上面這幅畫、是此次畫展中,年紀最小的孩子──高子芯〈王子與公主〉的作品,看到裡面的幸福了嗎?

 

大埔里生活網-左起林主秘士彥、黃院長源協、石珠玲老師、外文系主任、林宜蓉老師,一同參與活動共襄盛舉。(林子婷攝)

林主秘說:「融入性別意識的教育政策是鞏固性別平等環境的基石。」畫裡的這些元素默默的、偷偷潛入觀畫者的意識,這就是潛移默化的真諦吧!
能不能讓這樣的性別教育畫展永續經營,文學院黃源協院長說:「我會盡力的。」

若能由大家支持好活動,聲名遠播千古留芳,必定賡續辦理!是不是!?各位、你還等什麼?

這些畫、道出多元的生命歷程,成為永恆。(2012.10.23)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