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黃家古厝幽靜 鄉親推薦私房景點

大埔里生活網─黃家古厝是埔里鎮保存最完整的三合院(柏原祥攝)黃家古厝是埔里鎮保存最完整的三合院(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鎮百年黃家古厝雖非法定古蹟,但仍頗有看頭,建築風格融合漢族、平埔族、東洋、西洋風,黃家第四代保護古宅不留餘力,經歷多次地震整修,結構、門飾保存頗完整,因不對開放,是埔里鎮私房的歷史景點。


大埔里生活網─黃家古厝正廳的壁畫,上頭繪製西洋的懷錶,百年前是相當稀有精品。(柏原祥攝)黃家古厝正廳的壁畫,上頭繪製西洋的懷錶,百年前是相當稀有精品。(柏原祥攝)
 

  黃家古厝相傳是由清朝總兵吳光亮親自勘查地理,並設計格局,是烏牛欄地區「番秀才」望麒麟的宅地,一九0七年遇到地震損毀,一九一0年再聘請唐山師傅照原貌重建,望麒麟是平埔族人,相傳受命清廷為東、西埔里收租,埔里人尊稱他為番秀才,因膝下無子,獨生女望阿參招贅漢人黃敦仁,往後子孫改姓黃。

大埔里生活網─黃家古厝氣氛古樸,內部家具擺飾仍遵照早期起厝的格局。(柏原祥攝)黃家古厝氣氛古樸,內部家具擺飾仍遵照早期起厝的格局。(柏原祥攝)

  遠看黃家古厝外觀,是典型清代官宦家庭宅第,但門飾、梁柱、窗櫺雕刻卻涵蓋東洋及西洋的元素,黃家第四代子孫黃(火介)山指出,大廳大門上的彩繪,是客家彩繪大師劉沛然的作品,教化忠孝節義及水沙連風貌的畫作旁竟畫了懷錶、而神明廳的牌位旁,擺著一座鏡面扭曲的「西洋鏡」,讓人不禁好奇匠師創作的理念。


大埔里生活網─黃家古厝神明廳擺著一只「西洋鏡」,早期水銀鏡相當稀有,被黃家祖先放在最尊貴的位置。(柏原祥攝)黃家古厝神明廳擺著一只「西洋鏡」,早期水銀鏡相當稀有,被黃家祖先放在最尊貴的位置。(柏原祥攝)
 

  黃(火介)山解釋,懷錶及西洋鏡在百年前是相當稀有的精品,匠師加進這類西方元素,可能是為了凸顯大戶人家的派頭,而古厝內的門飾、斗拱雕刻,摻進了西洋注重立體及東洋浮世繪寫意概念,從黃家古厝便可窺見,埔里鎮過去即是多元種族的熔爐。

  由於黃家古厝未被劃為古蹟,且黃家第四代仍在內居住,並未對外開放參觀,但黃家保護古宅不留餘力,經歷多次地震毀損整修,仍保留主體梁柱結構及土埆牆,是熟悉埔里歷史的鄉親所引薦的私房景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