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靈寺建築風格特殊 位居埔里門戶寺廟點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鎮導覽解協會邀請文史老師陳翼漢(後中)解說醒靈寺的建築風格。(柏原祥攝)埔里鎮導覽解協會邀請文史老師陳翼漢(後中)解說醒靈寺的建築風格。(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鎮導覽解說協會7月28日舉辦鎮內醒靈寺古蹟導覽活動,吸引數十位鎮民參與,醒靈寺有百年的歷史,保留許多閩南的建築形式,參與的民眾表示,經過解說,對於這座有埔里門戶寺廟之稱的古廟更為瞭解。

  醒靈寺位於愛蘭橋頭旁,是台14線公路進入埔里市區的門戶,每年新春期間擠滿了點「元辰燈」安太歲的人潮,寺前一對石獅子是清朝總兵吳光亮建大埔城時,放置在衙門口的聖物,輾轉移至醒靈寺來,已有130年歷史,在斜坡旁的石燈,是日據時期日本人在虎頭山下建能高神社時所建,神社在光復後遭破壞,倖存的石燈展轉移至醒靈寺,寺廟融合閩南及日本風格,相當特殊。

  埔里解說協會會長李秀霞表示,為了讓鎮民更瞭解醒靈寺的歷史,特別邀請文史工作者陳翼漢解說建築風格,醒靈寺董事長張伸二則述說醒靈寺的故事,民眾如果以遊客的心態逛寺廟,難以看出精髓,最好有導覽員伴隨解說,邀請專家上課,也讓導覽員做功課,才能為遊客做出翔實、精彩的解說,協會已完成鎮內媽祖廟、地母廟的解說課程。

  陳翼漢指出,醒靈寺祭拜三恩主,即關公、呂洞賓、灶王爺,保留南方寺廟的燕尾屋頂,寺廟內外的剪黏彩繪藝術教化忠孝節義,出現在屋簷的「卍」字透露佛教文化融入寺廟,加上日本神社的石燈,顯示醒靈寺融合了儒、道、釋、日本神道教的文化元素,這樣的寺廟建築風格頗為寶貴,值得好好保存,帶領遊客前來深度探訪。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