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傅巧手新生命 廢棄家具變貓頭鷹

埔里-景點 清潔隊王天來發揮精湛的雕刻技術,將廢棄家具化為貓頭鷹或水牛。(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原本回收舊家具,並開發家具新生命的埔里清潔隊「傳傢寶」家具再生工廠,又有新的產品,木工師傅運用製作家具剩餘的廢材,雕刻木頭貓頭鷹、水牛公仔,不但小巧可愛,還散發原木香氣,但只送不賣,鎮公所將用作代表埔里鎮的形象禮品。

  傳傢寶再生木工廠回收的家具樣品琳瑯滿目,有各式的原木桌椅、櫥櫃、教室課桌椅、神明桌、沙發、漂流木等,茆金芳、王天來等四名木工師傅分工,車床切割、敲打、雕刻、噴漆各司其職,將原本要丟入焚化爐的廢棄家具,改成小巧堅固的板凳、符合人體工學的「十三姨」健康休閒椅、小方桌等。

埔里─景點─再生家具埔里清潔隊再生家具工廠師傅王天來所雕刻的台灣水牛,神情相當活潑。(柏原祥攝)

  廢棄木材除去腐朽的部位,再經過切割做成家具後,常留下畸零木塊,因外型不規則,無法再加工成器具,從事佛像修復工作的王天來愛物惜物,將木塊修成粗胚後,在一刀一刀雕刻貓頭鷹、台灣水牛,部分木材選用上等的檜木、樟木,還沒上漆的原木散發香氣,即有民眾詢問是否販售。

  王天來表示,貓頭鷹無論在原住民及日本人心目中都是吉祥物,因為全以手工雕刻,要雕出繁複的羽毛與聰慧的神情,一具至少要花上三個工作天,如果有人要定做量產,只能說抱歉了,初期的成品,將用做跨縣市清潔隊交流的紀念品,或鎮公所接待重要貴賓,當作代表地方特色的禮品。

  埔里清潔隊長黃木良表示,傳傢寶再生工廠設立的宗旨是資源不浪費,垃圾變黃金,廢棄家具送來這裡,隊員們拆解後,會善用每個部分,賦予家具新生命,如果鄉親家中有不要的原木家具,可請清潔隊來清運。

埔里─景點─工藝埔里清潔隊再生家具工廠木工師傅王天來所雕刻的貓頭鷹。(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