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看蝴蝶產業(看畫猜蝶種)

大埔里生活網─蝴蝶貼畫由無數蝴蝶生命所構築成,你能分辨出哪幾種呢。蝴蝶貼畫由無數蝴蝶生命所構築成,你能分辨出哪幾種呢。

撰文 = 貼畫分析 ∕ 劉明浩(蝴蝶風第十一期)

 蝴蝶標本加工這項在埔里曾經輝煌,但漸被淡忘的特殊產業,其實承載、包容了臺灣近代社會文明的進展。
 站在人道的立場,我不喜歡蝴蝶被捕捉,野外的生命何其自由,又何其無辜。但親眼仰望蝶翼做成的貼畫,我的內心其實是向無名創作者致敬的!幾十種的蝶類,成千上百的蝶隻,化為一幅幅精緻的蝴蝶貼畫,結合了自然與藝術,真的令人嘆為觀止。對於當時的埔里人而言,如此優美的作品可以賣給外國人高價,養活好幾個家庭。

 我不禁思考著:一隻蝴蝶所能反映的生命價值是什麼?

 我深刻體認到,自然保育的批判必須回到歷史脈絡之中,考量當時的社會經濟背景,並帶著同理的眼光和包容的態度,不然很容易落入昨是今非的謾罵與偏頗。大時代下的蝴蝶貼畫產業,裡頭有太多值得細細疏理的觀念。

 當今的我們不能用生態殺手來污名化蝴蝶貼畫的創作者和銷售業者;我們也不該再回到任意捕捉販賣蝴蝶的舊時路。

  我們能做的,應該是理解產業史的變遷,反省當下。埔里現正努力發展的蝴蝶棲地復育運動,也需要更多保育人文學的思考和凝視。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