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的蝴蝶歲月

大埔里生活網─早期蝴蝶貼畫常描述台灣的風光。早期蝴蝶貼畫常描述台灣的風光。

撰文 ∕ 林耀堂(蝴蝶風第十一期)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推動的「再現埔里蝴蝶王國」計畫,邀我為第一期的蝴蝶風社區報撰稿,勾起我一段被時光煙塵掩埋的記憶。往事並不如煙,蝴蝶真實的在我大學生涯中,有過一段奇妙的因緣巧遇。

 1971年,我在師大美術系就讀二年級時,曾有兩年以蝶翅拼畫作為生活的經濟來源,事過境遷,我早已忘了這段歲月,而當時留存的一些蝶畫,裝箱打包束之高閣後,就此和我緣慳一面。沒想到寫了那篇文稿,塵封的往事像被一陣輕風吹開,也引起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同仁的關注。

 2012年11月回鄉整理老家廂房,終於找出這批蝶畫,當我通知新故鄉同仁時,大家都好奇的趕來,一霎時老家古舊的廂房擠進一群年輕人,照相機與錄音筆齊飛,錄像與收音同步,大家還真像看到古物出土一般的興奮。

 廖嘉展董事長也訝然驚稱:「原以為是四、五幅,沒想到有三箱的數量。」當下就決定邀我在紙教堂辦個展覽。

大埔里生活網─描繪庶民生活的蝴蝶貼畫。描繪庶民生活的蝴蝶貼畫。

  趁著2013年元旦長假,一個午後約好新故鄉同仁一起開箱整理,居然有163幅之多,我原意是整理50幅展出,沒想到廖董事長願意負擔全額整理裝裱費用,要我當成文物資產保管。就像一個久被我放棄疏忽的孩子,居然有人要為我出錢送他出國深造,內心深深的感動令我無法以語言表達。

 2013年的春節,在紙教堂的Container Gallery就要推出這個蝴蝶貼畫展覽,於年輕人來看,是飛越40年時空的圖畫,飄然落在眼前。於我來說,那久已不復記憶的青春時代,就那樣一幕幕的在眼前重現,已然遺忘的蝴蝶歲月時光,藉著這些蝶畫讓我緊抓在手中。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