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雲宮擲筊比賽 優勝者得一兩金龍

大埔里生活網─國姓鄉碧雲宮舉辦五十一年來的福醮,法師在宮廟裡作法祈福。(柏原祥攝)國姓鄉碧雲宮舉辦五十一年來的福醮,法師在宮廟裡作法祈福。(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國姓報導】相隔五十一年,國姓鄉北港村舉辦建醮,配合碧雲宮牌樓落成,村內舉行罕見的大型祭祀活動,醮壇造景呈現在地特色,展現村民們感恩敬天的生活哲學。

  碧雲宮是較為罕見的北朝建築形式媽祖廟,是北港村的信仰中心,寺廟外觀雖然未如南方廟宇繁複多彩,但呈現的是莊重的氛圍,內部壁畫彩繪出自彰化和美陳穎派,講述忠孝節義的故事,民國八十二年遷建後,八十八年遇上九二一大地震,所幸受損不嚴重,但建廟工程因而延後,近日巍峨牌樓終於落成,鄉親們舉辦祈安謝土福醮,感謝上蒼保佑,北港村躲過劫難、五穀豐收、家畜興旺。

大埔里生活網─國姓鄉碧雲宮醮壇會場,用竹頭搭成的巨龍相當有特色。(柏原祥攝)國姓鄉碧雲宮醮壇會場,用竹頭搭成的巨龍相當有特色。(柏原祥攝)

 

  碧雲宮主任委員林衍州表示,此次醮壇的造景材料主要來自當季的農特產,並帶進五、六十年代的古老農具,如用來磨米、磨豆子的石磨,象徵著「石(時)來運轉」,歡迎信徒們前來求運勢,用竹頭做的竹龍也很有趣,主廟內則有一尾米龍,各類彩繪、陶塑的神明就站在宮廟裡護持,作醮從九日至十三日,碧雲宮內外將會相當的熱鬧。

  為鼓勵信徒前來參拜,凡是捐出一百元香油錢者,可參與媽祖廟前擲筊大賽,擲出最多「聖筊」者,可獲得一兩黃金打造的黃金龍,帶回去供奉保平安。

  相傳北港村早年五穀欠收、番害不斷,村內賢能之士相偕至北港朝天宮迎回天上聖母旗祀拜,自此居民安居樂活,民國十二年方有固定廟祠奉祀,距離上一次建醮,已有五十一年之久,許多旅外的子弟們共同出錢出力,回饋鄉里完成這次盛大的慶典,在地村民林桂鈴說,從這次建醮宗教活動,可看到大家合力展現客家特色的節慶,與敬天、謝地的生活哲學。

 

大埔里生活網─國姓碧雲宮醮壇會場放置一座古早石磨,讓信徒推動,祈求「時來運轉」。(柏原祥攝)國姓碧雲宮醮壇會場放置一座古早石磨,讓信徒推動,祈求「時來運轉」。(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