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埔里小鎮參觀 超感人博物館!

大埔里生活網-1011228-art4.JPG林子婷攝


  12月26日日月人文藝廊邀請到知名畫家曹文瑞,為埔里小鎮打開一扇美國與日本博物館的窗。曾擔任過袖珍博物館館長的曹文瑞四處造訪美、日的各式博物館,回國後更著書《超感人博物館》,於2003年10月一刷、於2005年3月二刷。現在能由曹文瑞老師親自蒞臨埔里,帶領鄉親走入博物館的秘境,實屬難得。

 

  曹文瑞表示,美國是擁有最多博物館的國家,共有六萬座博物館!阿兜阿好幸福捏~而在臺灣,參觀博物館的風氣並不盛行,曾據故宮統計,參觀博物館最多的是學生,而學生當中參觀次數最多的竟然是……幼稚園生(TOT怎麼會!?)。

 

大埔里生活網-1011228-art5.JPG林子婷攝

接著讓我們跟著曹老師一探超感人博物館究竟。

超感人博物館 美國篇

大埔里生活網-1011228-art1.JPG曹文瑞提供

 

  這是於20世紀時最知名的古根漢美術館,建築的外觀不似一般博物館,此館建築師Frank Lloyd Wright曾表示這個建築造型發想是源自古代化石「鸚鵡螺」的造型概念,而古根漢美術館也是Frank Lloyd Wright唯一在紐約的建築。

Frank Lloyd Wright著重有機草根式建築,更有著名的建築作品「落水山莊」,是一棟蓋在瀑布正上方的房屋。Amazing!ヽ(゚Д ゚; )ノ

大埔里生活網-1011228-art3.jpg曹文瑞提供

  大都會美術館,是1987年由數位金融家、藝術家等聯合收藏品的展示場,典藏品數量之豐,其埃及文物典藏數量亦是眾博物館中最多的。
曹文瑞表示,此博物館建築氣派、壯麗,從早到晚不論何時都有民眾競相拍照。(OS:夜太美!怎麼我不是其中一個人……)

 

超感人博物館 日本篇

大埔里生活網-1011228-art2.jpg曹文瑞提供

  於國際頗富盛名的華裔建築師貝聿銘,在日本打造了一個現代桃花源──美秀美術館。由一座山頭另構一長橋,讓遊客可以在參觀美術館前便能打理好心情,懷著期待的心,好好感受出口處的「別有洞天」!美秀美術館的外型就此看來似乎是古時的茅屋,其實這也是貝聿銘的巧思,他先構築長橋擷取了陶淵明桃花源的意境,再添上「結廬在人境」的廬舍,使美術館與山景合而為一不顯突兀,更添幾許雅緻。
曹文瑞說:「如果一輩子只能參觀一座美術館,建議大家把美秀美術館納入考量。」

曹老師當日的「博物館面面觀」精彩、且難得,錯過的朋友也別灰心,再去找書來看囉!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