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圖書館出版「歷史埔里」文化手曆 老照片見證老埔里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圖書館出版「歷史埔里」文化手曆,老照片帶領讀者回到大時代。(柏原祥攝)埔里圖書館出版「歷史埔里」文化手曆,老照片帶領讀者回到大時代。(柏原祥攝)

 

【記者唐茹蘋/埔里報導】埔里鎮公所廿四日發佈「歷史埔里」文化手曆,許多埔里鎮開發早期的老照片,猶如時光隧道,讓鎮民瞭解先民的生活樣貌,另一方面,鎮公所也呼籲,為了加速老照片數位典藏,有許多埔里的老照片流落在外,希望鄉親踴躍提供,豐富文化手曆的內容。

  埔里文化手曆從2003─2013年,共已出版11本,主題包括「2003大地勇士」、「2004深耕埔里」、「2005君愛埔里」、「2006魅力埔里」、「2007藝術埔里」、「2008宗教埔里」、「2009樂活埔里」、「2010映象埔里」、「2011精彩埔里」、「2012鄉情埔里」、「2013歷史埔里」,是埔里最特色的文化、文史出版品。 

  這部手曆,不但是行事曆,還記錄了埔里鎮各個面向,呈現小鎮豐富的文化內涵,今年地方文化館主軸是「歷史榮耀埔里年」,圖書館特別從多年蒐羅的老照片中選材,整理埔里從清朝時期、日治時期、民國初期、光復後初期的老照片與故事。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圖書館出版「歷史埔里」文化手曆,鎮長周義雄誠摯推薦。(柏原祥攝)埔里圖書館出版「歷史埔里」文化手曆,鎮長周義雄誠摯推薦。(柏原祥攝)

 

  埔里鎮長周義雄指出,早期擁有相機的人不多,近年來圖書館所徵集老照片,多數是民國、日治時期至台灣光復以降的歷史檔案,這段期間埔里經歷日本統治、二二八事件動亂,威權統治、美援、八七水災等事件,二○一三文化手曆蒐羅這些老照片,讓集體記憶有了影像的佐證。

  埔里可說是人類學、民族學、語言學、甚至生物學研究的寶庫,從早期馬偕醫生行醫傳教,到日本探險家鳥居龍藏、森丑之助、伊能嘉矩、鹿野忠雄,都曾經留下許多珍貴的影像與著作文獻,但仍有許多史料流落在外,埔里圖書館發動「鎮寶回收計畫」,希望各界手上若有埔里相關史料,能提供給埔里圖書館典藏。

  埔里圖書館長蘇麗雯指出,圖書館會珍視寶貴的史料,將做數位典藏,促進文化資產保存、研究、教育、展出,光靠圖書館的力量不容易達成,需要鄉親們共同來響應。

影音來源: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