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釘子與黏膠 三米二組裝聖誕樹矗立敲敲木

大埔里生活網─敲敲木這棵木頭巨型聖誕樹高達三米二,完全沒用到釘子。(柏原祥攝)敲敲木這棵木頭巨型聖誕樹高達三米二,完全沒用到釘子。(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聖誕節即將來到,埔里鎮敲敲木工坊工藝家施文傑設計一株獨特的聖誕樹,這棵樹全部以零點五公分厚木板所搭成,完全未使用到釘子或黏膠,施文傑表示,為了應景,他花了八天的時間設計與切割,搭起來高達三公尺廿公分,但木板拆卸後堆疊的厚度僅三十二公分,將能有效節省室內空間。

  本身在美國專攻視覺設計的施文傑,返鄉後承接家族的木器工廠,生產外銷的胡桃鉗娃娃、音樂盒等木藝製品,他運用電腦製圖,先畫出聖誕樹的樣貌,接著拆解元件,精密計算每一片木板規格及力學結構,試著做出只要徒手組裝,完全不需釘子與膠黏的聖誕樹。

 

大埔里生活網─巨型聖誕樹全以卡榫嵌合,未使用到釘子或黏膠。(柏原祥攝)巨型聖誕樹全以卡榫嵌合,未使用到釘子或黏膠。(柏原祥攝)

  這一株聖誕樹用到六十四塊樹葉形切割木板、十四塊橫向結構的扇形切割板,再搭配若干固定木片,完全使用卡榫嵌合,就能將三公尺廿公分的高大聖誕樹搭起來,施文傑表示,因為這是第一件原型聖誕樹,採用雷射精密切割,又特別高大,必須站在梯子上組裝,花了八天設計、製作,一個人又花了三個小時組裝好,如果樹型迷你一些,生產、組裝會更有效率。

  這株創意聖誕樹每片葉片上都有設計圓孔與花紋,只要吊上吊飾或禮物,將是相當華麗的耶誕節裝飾藝術,但施文傑表示,因結構穩定上還有些部分必須修改,今年聖誕節來不及量產,不過這棵創意聖誕樹一年到頭會留在木工廠內展示,即使不過聖誕節,廠內也很有歡樂的氣氛。

 

大埔里生活網─第一批原型木構架聖誕樹採用雷射切割,難以量產。(柏原祥攝)第一批原型木構架聖誕樹採用雷射切割,難以量產。(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