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環境整潔美化 跨部門的實踐設計

埔里環境如何整潔、美化?跨部門對話的實踐設計

文/張力亞、龔靖怡

  「環境整潔」是一項深受埔里人關心的公共議題。記得2011年環保媽媽基金會「全國各縣市鄉鎮區環境髒亂調查結果」顯示,埔里被列為「亟待改善」等級。此番結果雖引發鎮內民眾震撼與質疑,但也喚起這個小鎮居民關心街道環境清潔問題的意識。自2011年迄今,為洗刷埔里是全臺灣最髒亂鄉鎮之名,鎮公所陸續祭出相關政策方案,並利用多元就業方案,聘用清潔人員清掃街區。平日也有許多基層環保芳草人物為周遭公共區域的整潔盡心盡力。這半年以來,一些在地民間社團也陸續響應,創發許多活動與實作機制,例如:舉辦「2013我愛埔里-世界清潔日」、「922世界無車日_埔里」等活動,倡議「企業響應認養街道」機制。這些事蹟再再顯現出,埔里在地公私部門對於清潔問題的重視。

  為了有效整合並且促進不同部門對於環境議題的對話,暨大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遂於「埔里研究會」,規劃設計三場次的論壇,針對環境議題邀請不同單位對話,希望藉以構思一個可持續維繫埔里環境整潔美化的作法。

  10月1日第一場論壇,邀請埔里鎮公所、18度C文教基金會、大埔里地區觀光發展協會、陳巨凱等在地行動者分享各自的努力,讓與會者瞭解公部門可利用的資源、行動策略及其限制,及民間力量如何聚集、意識如何凝聚的作法。

  接下來,由於與會者對埔里環境議題有基本認識後,進而與雲林縣計畫處陳東松處長及台南市金華社區柯崑城里長互動熱絡。其中,陳處長以公部門的角度提出公所之重要性,並建議公所應主動盤點與整合公部門資源、發掘與評估各里、社區的動能,同時鼓勵民間與政府建立資訊與推動平台。此外,柯里長從三十多年社造經驗中,歸納「空地代管」、「商店街整治」、「社區文化藝術」、「環保低碳」、「健康照護」五大主軸,並強調由下而上的民間力量支持,不僅能讓地方自主管理與經營,更是社區永續發展之關鍵。

階段性成果與期許

  目前埔里研究會對於環境議題的探討已暫告一段落。在一個半月的問題聚焦中發現:埔里環境改善困難之處在於,跨部門組織之間存在資訊不對稱的問題,進而引發各方不必要的焦慮。為此,人社中心與埔里的各部門團隊,成立一個非正式組織「環境生活推動小組」,並設有FB網頁,歡迎大家一起加入行動行列。未來,暨大人社中心也將協助「環境生活推動小組」,扮演埔里鎮環境整潔及相關資源之整合平台,並且持續協助地方街道認養、環境競賽輔導評鑑及民眾環境教育等工作。期望埔里在各方的努力下,整體街區環境越來越美。

  第二階段埔里研究會,將以「建構埔里友善交通」作為討論議題。且已於12月2日舉辦第一場次論壇,陸續將於12月10日、24日,晚上七點假阿朴咖啡,分別邀請講者分享「埔里數字地圖停看聽」及「美國西北地區的生態城市發展經驗觀察與分享」的內容,歡迎有興趣的夥伴,屆時可以一同參與。(2013.12.06)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