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興紙寮榮獲第3屆國家產業創新獎

廣興紙寮榮獲第3屆國家產業創新獎

【埔里訊】由經濟部主辦的「第3屆國家產業創新獎」,於10月9日正式公布得獎名單並進行頒獎,今年最受矚目的亮點,就是致力產業不斷創新的埔里廣興紙寮,榮獲文創育樂產業組織類大獎,由廣興紙寮第三代傳承者黃傑身穿職人服「蔡倫裝」代表領獎,受到全場熱烈讚賞。

  廣興紙寮是台灣手工造紙業僅存的少數業者之一,仍堅守保存著相當傳統的手工造紙工藝產業與文化,是具台灣文化意義深度,能彰顯台灣文化特色之傳統產業。但廣興紙寮這最引以為傲,保存台灣僅存手工造紙產業的命脈的努力,其實是十分辛苦,曾經是每年虧損嚴重且長達十餘年的部門。「看不到台灣手工造紙的明天與希望」,曾經是廣興紙寮最沉痛的心聲。

  所幸廣興紙寮在經濟部、文建會(今文化部)推動文創產業的啟發下,用古早紙寮的特色,轉型成為教育產業觀光工廠,致力保存、推廣手工造紙文化的產業,得到熱烈的迴響。這樣融合傳統與創新的營運模式,每年吸引30萬以上國內、外觀光客造訪,成功讓「廣興紙寮」名享台灣與國際。在產品創新方面也因為採用「自然造紙」的文創新觀念,讓手工造紙找到重生的新力量。這次廣興紙寮能榮獲「國家產業創新獎」,這個獎是屬於埔里所有堅守台灣手工紙文化的造紙職人們「紙愛台灣」的榮耀。

  「廣興紙寮」是臺灣碩果僅存、保存傳統造紙生產場域及古厝人文空間,仍堅守著相當古老的手工造紙文化與工藝外,還闢設新建紙張應用研發室、埔里手工紙文化館、造紙植物生態區、台灣造紙職人區、自然造紙體驗教室、台灣手工紙店及菜倫紙專賣店(輕食),作複合式之經營,以既有的產業製造基礎,再融入綠色創意、觀光與人文特質,發展成高附加經濟價值的觀光工廠,提供了台灣僅有的手工造紙教育學習活動,以增進環保、藝術人文與紙藝應用的創新模式。

  廣興紙寮從傳統的手工造紙產業,新設文創事業部,延攬文化創意人才、設計創意人才等加入,積極推動建構創新組織與企業環境,更整合傳統文化工藝技術、綠色造紙文創及開發觀光工廠特色產品及品牌行銷模式,展現觀光工廠獨特價值並傳承台灣傳產文化,帶入文化加值與創意設計,建立十分成功的創新組織,開拓非常成功的服務創新營運模式。(2013.10.15)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