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解中新生:打里摺文物展(10/25-6/30)

打里摺-大馬璘-暨南大學-暨大人類所-在和解中新生-打里摺文物展

在和解中新生:從水沙連的戰爭,看臺灣的未來!

打里摺、大馬璘文物/文件展覽(10/25-06/30)

展覽時間:102年10月25日-103年06月30日
開放時間:09:00-17:00(國定假日、週六、週日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埔里鎮大學路1號)
I廳:行政大樓一樓
II廳:圖資大樓地下室
III廳:圖資大樓五樓
 
團體預約:(逢週六週日來館)洽049-2910960 #3712
 
「在和解中新生:從水沙連的戰爭,看臺灣的未來!」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年來最重要的一次展覽。該展覽是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保存的兩批重要文物為主:「打理摺文物」與「大馬璘遺址文物」。
 
這次展覽以「在和解中新生:從水沙連的戰爭,看臺灣的未來!」為主題,是由於「水沙連」地域社會的形成,來自於不同戰爭後的「和解」過程。其中,最具有啟發性的是「打里摺」的概念與意涵。「打里摺」,Taritsi,源自於清代道光年間中部平埔族群大舉入埔時,埔里地區原住民族稱平埔族人「番親」的意思,有著「四海一家」、「好鄰居」、「好厝邊」的意涵,也象徵「水沙連」地域人群關係的「和解」與「新生」。
 
其中,「打里摺文物」是以水沙連地區為主,有系統地蒐藏有關各個族群的文物與文件。這批文件與文物內涵相當豐富多元,包括:文物、影像、地圖、印戳、文件、契約等等,大大小小有上萬件。其族群範圍涵蓋高山原住民族群、平埔原住民族群、客家、福佬等等,時間涵蓋十七世紀荷蘭與西班牙時期、清代時期、日據時期、民國時期以及當代。
 
該批文物為賴貫一牧師的私人珍藏,現暫時蒐藏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該批文物經過清點、確認,共計11,885件文物/文件,並運用在研究、教學、展示、數位典藏、鄉土教育、館際合作等方面之目的,對暨南大學建立學校特色與在地生根而言都有非常大的助益。打里摺文物在暨大已經充分利用於教學,並於97學年度第一學期利用校內展覽室進行博物館展示,並於2009年6-9月之間於國立台灣文獻館展出「平埔風華---四百年的孤寂與等待」特展,發揮社會教育功能。此外,本校也運用此批文物申請「國家型科技計畫」,獲得97、98、99年度(2008/3/1~2011/7/31)之專案補助。
 
至於「大馬璘遺址文物」,是「水沙連」地域距今4000年前有關史前人類在此地活動的蹤跡。根據物質文化的傳統在相對地層的分佈狀態,曾有三個史前物質文化傳統在此地出現,由早至晚分別為:
 
         1.牛罵頭文化(約4000-3300B.P.)
 
         2.大馬璘文化(約3300-1700B.P.)
 
         3.褐色細砂陶文化(推測應為距今2000年內鐵器時期的物質文化)。
 
其中,最能代表「水沙連」地域的史前文化是大馬璘文化。大馬璘文化早期,出現長方形的地下凹室,並伴隨淺橢圓形灰坑的家戶空間配置現象,使用的陶器絕大多數是具有中部營埔文化特徵的陶器,以及少量具有東部卑南文化特色的陶器。
 
大馬璘文化中期,開始出現大量臺灣玉的原料、廢料、半成品與加工品,亦出現短軸切面呈現H字形的大型石板棺,再漸漸由短軸切面呈現ㄩ字形的石板棺取代的變遷現象,並開始以砌石結構來區隔空間的配置形態,灰坑變得又圓又深,並發展出以在地材料製作的大馬璘式陶器,數量上開始與營埔及卑南文化特徵的陶器抗衡。
 
大馬璘文化晚期,開始出現小型石板棺,大馬璘式陶器成為主流,玉器加工技術越顯精緻,出現少量琉璃珠。
 
大馬璘遺址為日治時期初所發現的遺址,從發現至今,共經歷了13次考古發掘工作,由每一次的調查及考古發掘的資料顯示,大馬璘遺址的地下資料是相當豐富而多元的。
 
2009年人類學研究所亦接受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委託,執行「大馬璘遺址射箭中心開發基地範圍內影響評估考古探坑發掘研究計畫」, 共計挖掘出的一萬餘件考古文物,是臺灣重要的史前文物。南投縣政府於2009年9月間召開遺址審定會議,將該遺址訂為「縣定」遺址,末來亦有機會成為「國定遺址」。
 
整體而言,大馬璘文化中物質傳統多元的現象,充分體現臺灣東部與西部史前文化的人群互動與文化融合。借用人類學「文化合成/合成文化」及「文化生態」的概念,可以說明大馬璘文化的獨特性,即,在時間的過程中將牛罵頭文化的淺橢圓灰坑形態、營埔文化的陶器與深圓灰坑形態、卑南文化的製玉技術與石板棺還有砌石結構等要素,在地環境適應後,將多元要素嵌入自身文化的傳統,發展、製作出屬於大馬璘文化獨有的物質文化。
 
要之,打理摺文物是一批具有臺灣歷史文化特色之蒐藏,而大馬璘文物是一批水沙連地域的主要史前遺址,其共同特徵在於都是水沙連地域的文化財,並形塑水沙連地域的文化特色。因此,本次展覽將展現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之在地文化特色。
 
 
「在和解中新生」,一個關注水沙連地區的展覽,即將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準備出發,現在我們將邀請你們一同參與我們的展覽!


更多資訊:埔里大馬璘遺址(台灣大百科全書)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