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少英畫展暨新書發表(11/17-12/16)

孫少英日月潭水彩畫展暨
「水之湄」新書發表

展期:2013年11月17日-12月16日
展場:臺中文創園區 渭水樓
茶會:2013年11月17日(日)14:30
示範:2013年11月24日(日)14:30
盧安藝術特別商請孫少英在11月24日星期日下午兩點三十分,
在台中文創園區渭水樓畫展現場,舉辦一場難得的「水彩畫示範講座」,
歡迎對畫水彩有興趣的民眾或青年學子報名參加,
座位有限,需先預約免付費報名專線0800-228288。
用水彩寫遊記的畫家--孫少英
 
台灣水彩畫家孫少英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協助舉辦日月潭水彩畫展第一場巡迴展及《水之湄-日月潭水彩畫記》新書發表,時間是11月17日至12月16日,地點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渭水樓,開幕當天下午兩點三十分舉行開幕茶會。
 
此次發表新書《水之湄-日月潭水彩畫記》由盧安藝術公司出版,精心策劃,中英文對照,8開精裝本發行。此書收錄兩百一十幅水彩及素描佳作,以水彩藝術詳細介紹日月潭的山水、生態、人文之美,如四角網、船屋、湖嶼、伊達邵的先生媽、杵音舞、祖靈籃各種邵族名俗風情,還有日月潭每年一度的萬人泳渡日月潭活動、金盆阿嬤茶葉蛋也都入畫了,孫少英真的是一位用水彩寫遊記的老師、他熱愛鄉土、觀察入微,連陸客排隊登船的趣味畫面也能畫,真是一位頗富童趣的資深畫家。
 
此次日月潭水彩畫展展出孫少英近年水彩和素描佳作八十餘幅,他的水彩畫簡潔、明快、自如,構圖簡約,用色明亮,畫面中將水彩的水潤暈染表現得非常出色。素描的作品更是一絕,簡潔有力的線條,下筆篤定,用簡單的線條即可勾勒出想要呈現的主題。
 
展場中有一幅眾所矚目的焦點,就是長達四百二十公分的〈日月潭覽勝〉水彩巨作,這是孫少英因近來中國大陸的藏家對日月潭為主題的畫作特別感興趣,陸續有跨海求畫者來訪,引發他畫大型水彩畫的動機。以水彩來畫大作品是非常不容易的,必須當天一氣呵成,水彩渲染的效果才能掌控得恰到好處,整體構圖不打草稿,看不到一條鉛筆線,畫面佈局寬敞氣派,遠山近水,水面船隻,岸上亭臺、邵族杵音舞也都構入圖中,此畫宏偉大氣,將日月潭的翡翠湖面和嫵媚氣息表現得出神入化。
 
據孫少英說他對日月潭畫了數百幅的水彩畫作,因為埔里的家離日月潭很近,日月潭是孫少英最喜歡寫生的地方。出身山東,現年八十三歲的孫少英,民國八十年自台灣電視公司美術部退休後,移居埔里,開始他旅行寫生著作的另一段人生,並與日月潭結下不解之緣。
 
二十年間,他經常清晨時刻,就騎者摩托車出發去日月潭寫生,畫了數百幅日月潭水彩,先後出版了「水彩日月潭」和「日月潭環湖遊記」。他覺得日月潭的美真的是百畫不厭,晨昏雲霧,翡翠湖面,婀娜多姿,讓他的水彩筆忍不住為她描繪再三,樂此不疲。
 
畫了這麼多年的水彩畫,孫少英對自己的水彩畫有自己一套非常特殊的理論,他稱為「一點延伸法」,這個創見竟然跟水墨名家石濤的「一畫法」非常接近。盧安藝術特別商請孫少英在11月24日星期日下午兩點三十分,在渭水樓畫展現場,舉辦一場難得的「水彩畫示範講座」,歡迎對畫水彩有興趣的民眾或青年學子報名參加,座位有限,需先預約免付費報名專線0800-228288。
 
孫少英說有人用照片寫日記,他是用水彩寫遊記,他從18歲來到台灣,台灣無庸置疑已經是他的家鄉,家鄉的美、家鄉的繁榮都是他深深關愛的主題,他希望用他的水彩筆來描繪台灣最美的地方—日月潭,並祝禱當地的旅遊、文創、特色產業都能生意興隆,蓬勃發展。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