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秀珍攝影+曹文瑞創作展(6/1-12/31)

清境龍莊-江秀珍攝影展及曹文瑞個人創作展
江秀珍老師攝影展及曹文瑞老師個人創作展
即日起於清境龍莊正式開始
 
  清境龍莊日式會館本次邀請臺灣首位完攀世界七頂峰女性─江秀真展出「巔峰」系列攝影特展
 
「我不是去冒險,我是去學習的!」玉山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江秀真,面對父親的擔憂,總是這樣回答。
從十幾歲起就愛上高山,爬遍台灣百岳,26歲那年,挑戰體力的極限,最後成功登上聖母峰;闊別14年後,江秀真即將再度前往聖母峰,攀登睽違已久的世界最高峰。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006年推薦保育巡查員江秀真參加七頂峰計畫,期望透過海外攀登的經驗,將新的登山技術及登山安全管理機制帶回國,以提升國內的登山安全業務;而聖母峰即是七頂峰計畫的最後一站。
一般來說,海拔5,000公尺以下才是適合人類活動的範圍,而面對高山嚴峻的環境考驗,江秀真回想第一次攀登聖母峰的情景,苦笑地說道:「當時心想,就算給我100萬,我也不想再來一次!」此次整合民間及玉管處的力量與支持,讓她又有機會登峰。
江秀真表示,經由這次的七頂峰活動,期能提升台灣登山運動的風氣,並宣揚科學性登山的重要性。所謂科學性的登山,不是只做體能訓練而已,需結合各方面的專業知識,如醫學、資訊、氣象、裝備等,還要接受一連串的低氧、負重、攀岩等訓練,以增加臨機應變的能力,並降低登山的危險性。如此一來,登山才不會是一種冒險,而是知識的運用、經驗的累績。
在爬過七大洲的最高峰之後,江秀真說:「走遍世界,還是台灣最美!」她覺得台灣的山很特別,尤其容易親近,並擁有極高的易達性。另外,台灣高山從低海拔到高海拔,無論是林相或物種,都非常豐富,可說是一個濃縮的生態系。相對來說,國外的高山較不易抵達、景色單一,許多不是冰天雪地,就是一片光禿,不似台灣高山綠林遍佈、擁有多樣的生態。
台灣不只是生態資源豐富,江秀真認為最可貴的是島上的人們。小小的台灣,擁有許多不同族群,每一族群各有其獨特之處,又有好客、熱情的共同點,可說是台灣的最大特色。
從嚮導到解說員,最後以台灣第一位女性之姿考取玉山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江秀真平時從事山難搜救、巡山護管、協助學術研究等工作,範圍有10萬多公頃,一次巡山就得花上10到12天,萬一天氣不好,也許一整個禮拜都不能離開山裡;儘管很辛苦,也得忍受山區的不便,她仍視親近山林為最大的快樂。
台灣高山資源豐富美麗,以玉山國家公園為例,是台灣生態環境的心臟地帶,園區內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林立,長程的登山路線多達六條,其中玉山主峰標高3,952公尺,為東北亞第一高峰,更被譽為守護台灣自然環境的聖山。
然而,台灣的登山運動卻出現斷層,為了帶起登山活動風氣,江秀真已經不是為自己而爬山了,她身體力行,積極將多年來累績的豐富登山知識與經驗傳承下去,為台灣的登山教育盡一份心力。「巔峰」攝影展期至2013年12月底,歡迎喜愛大自然的登山同好或對於攝影有興趣的各位朋友一同共襄盛舉。

  清境龍莊日式會館為讓”藝術融入生活;生活即是藝術”,本次邀請新銳畫家曹文瑞老師展出「行旅中之冥想」系列畫作,曹文瑞老師將人們熟悉的英雄角色、電影動畫人物融入畫作中,讓觀者反思,當人生列車即將走到終點時,究竟還在執著什麼?

  「行旅中之冥想」系列作品中的角色有無敵鐵金剛、蝙蝠俠、麥當勞叔叔、鹹蛋超人、海綿寶寶等角色,每一位坐在車窗旁,看著窗外如夢似幻的景色,畫風超越現實,景色其實是暗喻畫中主人翁人生旅途中執著的意念,對映到疏離或矛盾的真實世界。
  如一幅畫作中,背影狀似發胖的麥當勞叔叔,望著窗外森林霧淞雪景,瞥見最遠處竟然有一道「黃金拱門」招牌,曹文瑞表示,曾在網路上看過一部紀錄片,片中男主角連吃一個月麥當勞,不攝取其他食物,身體發福、機能變差,而麥當勞這個國際企業觸角伸得很遠,說不定未來在北極雪國也能見到黃金拱門招牌,這幅畫要講得是不健康食品文化,透過全球化力量深入現代人的生活,人們不自覺或無奈中選擇錯誤的飲食習慣。
  曹文瑞老師本身除了創作,也身兼多項藝術行政工作,許多專注在創作的藝術工作者,生活的圈子不跳脫個人的意念,但曹文瑞的觀點是很入世的,關心全球化、地球暖化、網路成癮等社會議題,卡通人物化的風格,傳達的其實是嚴肅的議題。「行旅中之冥想」展期至2013年12月底,歡迎喜歡藝術、支持藝術或對於藝術有興趣的各位朋友一同共襄盛舉。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