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綜合活動

2013國姓搶成功系列活動(11/7-10)

2013國姓搶成功系列活動

2013國姓搶成功系列活動

客庄十二大節慶國姓搶成功系列活動,年度盛事,

活動日期102年11月7日~10日。

-國姓爺邀請朋友們作夥逗鬧熱-

 
   國姓鄉公所為激勵鄉民走出九二一震災的陰霾,2001年首度結合民間團體舉辦「搶成功文化季」,融入客家「猛煞打拼 耕山耕田」的元素,本著「成功不是偶然,必須不斷努力追求」的理念,展現客家人堅毅不拔的「硬頸」精神及生命力。並藉此活動凝聚社區,將國姓爺的搶成功精神落實於本鄉鄉民心中,一起帶動國姓,發展地方人文文化及振興特色產業,讓世人深刻的認識與感受國姓的美,之後年年於國姓鄉公所「成功廣場」熱鬧登場,包含創意花轎競賽、各宮寺繞境祈福踩街、聯合安座祈福大典、民俗說唱藝術團、男女子組隊之搶成功競賽等,是國姓鄉年度最具意義和文化特色的節慶活動。
 
    國姓鄉是南投縣客家重點發展的主要區域,為了發揚客家『硬頸』精神,國姓搶成功活動融入了客家「煞猛打拼、耕山耕田」元素,以凝聚客庄團結共識,實現共同目標,奪得成功。
 
   本節慶活動自98年起獲行政院客委會列入「客庄12大節慶」活動,現已成為南投客庄的年度盛事,並已成為南投縣最重要的客庄文化大型活動。
 
      1999 年撼動全台的921 大地震,讓國姓鄉受創嚴重。同年11 月為振奮鄉親、重建士氣,在政府與民間社團的助力下舉辦搶成功活動,目前已然成為國姓鄉年度最具意義及文化特色的節慶活動。
 
 
    所謂「搶成功」,即由9人組隊操控載有鄭成功塑像的三輪車,其中一人擔任駕駛、其餘隊員在車後使勁推車的競賽活動。搶成功競賽的優勝者代表搶得國姓爺的保佑,亦代表贏得「成功」這個象徵意象。同時藉由動態的競賽,鑼鼓炮竹的喧鬧,呈現出鄭成功開臺時的無畏精神。
 
   「成功」是人人所追求的目標,並非僥倖可得,必須經過不斷的努力奮鬥,一如搶成功活動從歷年舉辦累積經驗,也累積出國姓鄉的地方能量及鄉民的凝聚力。搶成功活動目前已是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認定為客家民俗的重要特色活動,參加搶成功文化季,是民眾體驗國姓鄉客家與國姓爺文化的最佳管道。
2013國姓搶成功系列活動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