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大埔里─遇見桃花源─麒麟社區的「綠手指」

埔里-園藝王夫人滿心喜悅地熱情的向我們介紹她所栽種的植物們!

 文、圖/陳曉珍

 之前聽說麒麟社區的理事長王姓夫婦,致力於自家與社區環境的植物栽種,透過綠美化的方式,讓環境增添一份生氣與美麗,使我有點好奇想要知道他們為何這麼熱衷於親手栽種植物,在其中的心路歷程又是如何呢?於是,我便拿起電話,先行跟王先生知會一聲,要前往訪問他們,經過同意之後,就出發去發掘麒麟社區的美囉!

 一見到王姓夫婦,他們便熱情地招待,不但準備了水果還有台茶21號紅韻紅茶可以喝,真的覺得備受款待。說到了他們為何會想要在自家環境作植物的栽種,王夫人表示她本身自己就很喜歡自己栽種一些植物,經過大概一年的循環週期後,植物會開花結果,所得到的種子,她便會把它分享給其他有興趣栽種植物的社區居民們,而社區居民彼此也會分享自己所栽種植物的果實。

埔里-園藝王先生正認真地向我們逐一介紹每一棵植物。

 此外,社區居民之間的感情也都非常的好,王夫人甚至自信地向我說著在麒麟社區的每一位居民她都可以說是瞭若指掌,可見他們社區居民地感情是如此地緊密,我想有一部分的原因應該藉由社區環境栽種植物的網絡,使他們的情感又更進一步了吧!

埔里-園藝種完以後,要分開栽種否則植物的生長空間會受到限制。

 在訪談的過程中,王夫人也不斷地展示她所栽種地植物給我們看,從她微笑的神情中我著實地能夠感受到她的那份熱情,聊著聊著,她便帶我們到麒麟社區的花圃栽種區,那裏百花爭妍,那種美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是需要透過自身去感受,才能體會到的,而這些妍麗的景緻,想必是王姓夫婦花費許多的時間與精力才促成的,即便現在這花圃很美麗,但是,他們也坦承還是有些擔憂該如何讓這份美麗繼續地延續下去,因為他們需要處理的事情與需要照顧的植物也太多了,所以這時就需要藉由周遭居民的協助來維持這種精神與美麗。

埔里-園藝美麗的花圃

 經由這次的訪談,使我開了眼界,因為從王夫人的身上我看到了那份對於社區環境的熱誠,不單單只是環境的綠美化,還會透過定期的舉辦社區活動或者是彼此構築一個社區植物栽種網絡,來聯結情感,這樣一來,不但社區環境美麗,居民彼此之間也有如生命共同體般的生活著,那種生活是多麼令人嚮往呀,所以我想我把麒麟社區比擬成另類的桃花源也不為過吧!最後,還是要說,美麗的環境是需要由大家來共同努力,看完了這篇,我們是不是也該為我們所生活的環境整潔盡一份心力呢!

埔里-園藝謝謝王姓夫婦撥空接受我們的訪談,使我們更了解麒麟社區,也發現到它的美、它的好,看著他們如此地愛護植苗,就覺得很幸福了!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