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文史采風協會 發表《國姓照相簿》

國姓-文史采風協會

 

【潘樵/文、攝影】最近這幾年,埔里鎮立圖書館積極進行舊照片的搜集,除了在臉書成立「埔里影像故事館」的粉絲專頁外,還利用鎮公所每年出版文化手曆的機會,將舊照片納入書中,目前已完成《鄉情埔里》及《歷史埔里》兩書,成果可謂豐碩。

 其實,早在民國86年6月,由潘樵老師帶領的山之城采風隊,在埔里鎮公所及埔里社教站的支持下,就曾經進行過埔里地區舊照片的蒐集,當時還出版《舊情綿綿-埔里地區舊照片選輯甲冊》一書,同時舉辦23場社區巡迴分享的活動,頗受肯定。同年12月,服務於地政事務所的何楨祥也自費出版《古早人鄉土情》舊照片的專書,一時之間,掀起埔里地區舊照片搜集的熱潮。

國姓-文史采風協會

 如今10幾年過去了,在這期間,埔里地區還遭受921地震的摧殘,但是埔里鎮立圖書館目前仍然能夠找到許多珍貴的老照片,顯見地震並沒有讓埔里地區的舊照片大量地消失,許多倖存下來的舊照片依然被不同的家族妥善地保存著,如今紛紛地提供給圖書館掃瞄存檔,並成為埔里珍貴的文化資產,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好事。

 除了埔里,國姓鄉在這方面其實也有亮眼的成績,民國95年,國姓鄉文史采風協會經過數年的搜集,曾出版《國姓地名初探》一書,書中數百張的舊照片依照村別編排,清楚易讀,深受當地民眾的好評,於是在鄉公所的經費支持下於民國98年再版發行,十分難得。接著,再經過3年的努力,國姓鄉文史采風協會於10月20日發表另一本著作《國姓照相簿1》,書中納入許多國姓鄉歷年來重要的影像圖片,極其珍貴。

國姓-文史采風協會

 過去,國姓鄉一給人文化沙漠的負面印象,與緊鄰的埔里及草屯兩鎮相比較,相關的文化活動及藝文人口確實偏少,但是在921地震後,「國姓鄉文史采風協會」的成立,為國姓鄉帶來全新的改變,該協會除了積極進行各種主題的文史記錄之外,還接下國姓報導社區報的編務工作,同時還陸續出版《斯土有情》《護國佑民》《國姓采風》《國姓地名初探》《客家與水鹿》《國姓報導百期合訂本》及《國姓照相簿》等書,成果之豐碩令人印象深刻。

 如今,國姓鄉文史采風協會在發表《國姓照相簿1》之後,隨即馬不停蹄地準備進行《國姓照相簿2》的編撰工作,這種積極打拼的精神令人充滿期待,相信再過不久,國姓鄉將會有更多珍貴的圖文資料會被挖掘出來,並且集結成冊。這樣的成就或許談不上偉大,但是對於文化資源相對較弱的國姓鄉而言,國姓鄉文史采風協會的表現其實早已經令人佩服並且刮目相看了。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