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豐部落建紅嘴鳥工作室 巴度發揚布農工藝

仁愛鄉-工藝師巴度堅持留在萬豐部落,為布農工藝的傳承盡一奮力。(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仁愛報導】走進仁愛鄉萬豐部落,會被一間竹子搭成的小房子所吸引,部落工藝師何道仁開設竹屋工作室,靠著自己的雙手編織或雕刻,記下布農的傳說,他還兼生態解說、料理原民風味餐,堅持留在部落打拚,開啟布農文化之窗。

  萬豐部落位於仁愛鄉南側,東北側是知名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每年賞楓季節遊客如織,南側是人口較多的武界部落,雖然人類學研究領域相當重要的曲冰遺址就位於萬豐部落內,但部落族人並未因這珍貴的文化資產,生活得到顯著改善,多數種植蔬菜或打零工維生,酗酒的問題格外嚴重,衍生家庭功能失調等問題。

仁愛鄉-工藝師萬豐部落工藝師何道仁傳承布農工藝,工作室也是部落小朋友的秘密基地。(柏原祥攝)

 跟多數族人一樣,何道仁靠著農漁及零工為主業,但另一方面,他向部落長老學習傳統手工技藝,他上山採集黃藤、找石片與原木,編織背籃或打造狩獵的器具,將部落傳說及親族故事,刻畫進原木或石板,他也帶領著部落孩子,認識民族植物與狩獵的技巧,工作室,猶如孩子們的秘密基地。

 粗糙堅厚的雙手,上有難以計數的刀痕,何道仁常常一個人,在他親手搭建的竹屋工作室門口處理創作素材,萬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敬蘋近日也開始整理部落裡破敗的日式老官舍,作為族人的交誼咖啡廳與教室,希望透過工藝來交心,轉移酗酒族人的注意力,本名「巴度」的何道仁是族人的典範,工藝研習在萬豐擴展,族人酗酒的問題或許能有進展。

仁愛鄉-工藝師巴度的雙手因為常常處理堅韌的創作材料,顯得特別粗糙。(柏原祥攝)

 相傳遠古時代,世居玉山山腳下的布農族因對袓靈不敬,天神震怒降下暴雨洪水,族人到玉山頂上避難,又冷又餓,瀕臨滅族,原本身披七彩衣裳的紅嘴黑鵯,志願從遠方啣來火種,拯救族人成功,但紅嘴黑鵯傷勢嚴重,嘴與腳被燙成紅色,七彩羽衣被煙燻成黑色,何道仁將竹屋工作室命名為「紅嘴鳥」,盼望自己也是部落的火種,傳承並發揚布農的工藝文化。(2013.08.26)

仁愛鄉-工藝師巴度創作的題材部分來自親族的故事,他手上拿的雕刻作品,是描述邵族母親年輕的模樣。(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