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四十九)風蕭蕭兮有水鬼!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第四十九篇〉風蕭蕭兮有水鬼!

圖/文:王亨祿

這件事情的開始,是從下課或是在掃地的時候開始的:每個班上總有一位消息靈通有善於表達的小朋友,在那個年代不要說網路,連傳真機是蝦咪都沒人知道的日子裡,這種消息靈通人士,在小朋友的八卦世界裡,是消息來源不可或缺的達人!

一開始聽到故事消息的起頭,都是一樣的開場白,不是他親戚的朋友看到,就是他朋友的親戚聽到的事情,說是在南方(住在北方的說法,含中台灣,相對住南方的就說在北方,含中台灣)有一個人晚上去釣魚,結果遇見水鬼,雖然風聲的起源是這麼短,但是已經讓一些小朋友害怕不已了(先鄭重聲明我沒有!呵呵!)。

而隨著時間的增加,遇見水鬼的地點慢慢的靠近埔里了!過沒多久,水鬼終於來到埔里了,就在第二溪!是的!就是許多小孩子愛去的第二溪!這下造成了更大的衝擊跟恐怖,因為第二溪是很多小孩夏天游水跟烤附近農夫種的蕃薯,還有各式各樣的水果可以吃的消暑勝地!一但出現了水鬼,這下該怎麼辦?!而且事情越來越可怕了,以前是釣魚才遇見的水鬼,現在連晚上巡田水的人都看見了。

這下死定了──很多人相信水鬼,那出現在街上的暗巷裡也是早晚的事了,而且不只是小朋友在傳言,連大人也津津有味的談論此事。那陣子我晚上就很少出門了,水鬼耶!可怕死了!卻又很想去樓下市場那頭的柑仔店看電視,順便看老闆他那就讀國埔里國小的女兒(她家的店就在嘉盈旅社旁),綁著兩個辮子,大大眼睛超可愛的,但是又怕回來時要經過長長暗暗的市場。我深怕水鬼會躲在攤架後面,想到可怕的水鬼,我還是待在家比較妥!雖然是待在家裡,我的作業還是常常沒寫,哈哈!作業比水鬼更令人討厭!

白天在學校,水鬼的傳言還是很盛行!連老師都說那是謠言,不要相信跟討論了!過了沒多久,消息更勁爆了!有個地方有人晚上去溪裡電魚(感覺這人真敢,都不怕水鬼喔?)感覺後面有人,一轉身看到一個水鬼,他趕緊用手中那兩根電桿往水鬼身上插過去!

過沒幾天消息又有更新版,這次不僅電到水鬼,還抓到可怕的水鬼!後來陸陸續續全國各地都有捕獲水鬼的捷報傳出,據消息權威的小朋友指出,才知到是中國共匪派來的匪諜,假裝成水鬼要來嚇嚇台灣人的伎倆。很多小朋友都相信是中國在背後搞得鬼計,到了國中跟林同學談論此事,我們是一面笑一面幹譙說,怎麼都是水鬼,一般的鬼也可以!而且幹嘛在偏僻的溪流?不在都市鎮上呢?唉啊!小孩子的謠言,是沒有故事大綱,跟場景概念跟邏輯的!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