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四十六)在圓環的遊戲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第四十六篇〉在圓環的遊戲

圖/文:王亨祿

埔里有兩個圓環,一個在就警察局旁邊,大家都叫它為「舊圓環」;一個是在新市場附近,就在後來的仁愛公園旁,大家都就它「新圓環」,簡單明瞭!因為我家以前住在新市那邊,活動範圍也在附近,所以理所當然的新圓環還算是我們的勢力範圍(其實應該是很邊陲的勢力範圍,過了那邊就是街上了,一個跟我們相差很多的環境,感覺很陌生的地方)。

新圓環跟舊圓環最大的差異,是舊圓環是純粹圓環裡面不能進入,但是新圓環就不一樣了,裡面有水池和簡單的花園,水池有燈光和噴水設施,小時候曾看過公所使用過噴水和光效,五彩繽紛的燈光和噴水一起舞動,的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但是很快就不再使用了,我想很多埔里人都忘了這件事了吧。

其實噴水和光效有沒有倒是無所謂,因為那不是我的最愛,圓環內的柳樹才是重點吶!柳樹枝細細長長的,摘下來之後去除樹葉後,柳樹枝看起來很像西洋劍,拿來鬥劍很好玩,只是太軟了──不過很簡單!只要折斷一些就好了!還有一招!這招最有趣了,呵呵!手抓一把柳樹枝再抓一把,大概兩至三把的柳樹枝,然後把它打成一個結就好了,玩法很簡單,就像電視上的泰山抓樹藤一樣,用力的盪來盪去,真的很好玩!很像「晃公秋」,不過過了幾天樹枝節被解開,只好再打一次結才能玩。

圓環的花園有一種植物,上面有一些刺,我們將它摘下來之後,就插在手掌上像乩童一樣,說真的很無聊,但是每個東西總是要試試看它有什麼好玩的,只是有的植物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好玩。

不知是公所放的還是誰放的,圓環的水池竟然有金魚耶!剛開始大家都很好奇的跑去看,看啊看啊,有人想到來釣魚。工具超簡單!回家拿媽媽逢衣服的針車線,再去圓環旁邊的花園裡挖蚯蚓,具備了這兩件就ok了!把蚯蚓切成小節再用針車線綁好,放進水裡即可。因為魚都會聚集在柳樹的樹蔭下,我們很清楚哪邊有魚,在魚的旁邊把線上下的拉動,金魚就會來吃餌。這項釣魚活動本來只有我們幾個人在玩,後來竟然聚集了很多小孩都來釣魚,人多嘈雜但是圓環也不是我們的,住附近或是路過的人看不過去(抓耙子),竟然去報警,看到警察來了大家紛紛爬過鐵欄杆四處逃命去。

不過在警察走後,人群又慢慢的恢復,這樣重覆了幾次之後,大家也累了,釣魚熱一下就滅了,不過我們還是樂此不疲,常常到圓環玩,玩久了終於是要下水的,因為水不深。下水也很好玩,自從不再表演水舞後,圓環水池的水是越來越不乾淨,穿過水池就可以到銅像座了,爬上銅像座感覺我們也是偉人了,不過看到警察騎機車經過,我們就繞著銅像座避開警察的視線,那真是緊張刺激又驚險,不輸去第二溪挖番薯被農人追!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