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四十四)摘芭樂與燒風呂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第四十四篇〉摘芭樂與燒風呂

圖/文:王亨祿

搬到新家後每次站在門口,都會看到牆那邊輪胎店種的芭樂樹,看到芭樂樹總是有一股想去摘芭樂衝動。過了一陣子後,在一個禮拜六下午,趁我爸不在家,實在忍不住了,我跑到牆圍邊脫下鞋子奮力的爬上牆圍,這個牆圍比我想像中還難爬,不過也是剛開始,後來抓到訣竅兩三下就爬上去!站在圍牆上,媽啊!輪胎店後面堆滿了廢輪胎,厚──難怪蚊子多的跟什麼一樣,不過這不重要,趕快爬上最近的一顆芭樂樹,芭樂樹樹皮比榕樹光滑許多,還好我是脫了拖鞋才上來。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王亨祿-摘芭樂-燒風呂

原來這邊的芭樂是軟的,顏色比那種硬的芭樂黃多了,不過軟的比硬的好啃多了。從那以後我家就沒再買過芭樂了,那麼多的芭樂吃都吃不完幹嘛買呢?還好之前在舊家那邊有在爬樹,還是先摘幾顆就好了,反正這些芭樂樹也跑不掉,我可以慢慢的來跟它「搏感情」。

我爸覺得庭院中的那棵梨樹太佔空間,跟房東商量後,就把它鋸斷了,我覺得好可惜,要不,過一陣子到了產期就有水梨吃了。爸說那個沒澆肥的水果不會甜,只有酸!「但是我可以每天尿在樹根那邊啊!」我心裡這樣想。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王亨祿-摘芭樂-燒風呂

以前在舊家要洗澡用都是灶來燒熱水,現在有一個熱水器(我家都習慣把燒熱水說燒風呂),長大後才知道「風呂」是指洗澡,不過那時後埔里很多人都是說燒風呂的。那時候燒風呂是我的責任了,剛開始覺得最麻煩的是起火了,費了很大力氣才讓火旺盛起來,慢慢的抓到了訣竅,先把杉樹塊剖成細條,然後把一張報紙揉成一團,放在風呂桶裡面,再把細木條堆上去,堆上去的時後,要留空間好讓空氣流通,剛開始都是用嘴巴往風呂桶內吹氣,常常吹的上氣不接下氣,有一天找了一根水管,想說學電視上用管子來吹氣看看,是不是真的比較快呢?沒想到是真的兩三下就把火燒旺了!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王亨祿-摘芭樂-燒風呂

後來我姐從上班的地方帶一些廢紙膠帶回來,從此以後起火更是簡單了,因為膠帶有溶劑,是助燃燒的好幫手啊!有一陣子我爸不知道從哪邊搬了一個汽油桶回家,裡面是一些從汽機車換下來的機油,把木頭泡在機油裡,厚厚!!水加熱的速度就像是渦輪增壓一樣,讓我每天燒風呂真有成就感,不過煙囪飄出的黑煙也是濃濃的,燒不到一年就放棄了。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