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四十一)零食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第四十一篇〉零食

圖/文:王亨祿

早期沒有什麼便利商店只有「柑ㄚ店」。「柑ㄚ店」裡賣的糖果,買的起的只有「甘ㄚ糖」和「白脫糖」。「甘ㄚ糖」實在是沒得挑沒得選的選擇,要不就買「白脫糖」,但是那種奶油味喔──吃個幾次就膩了!平常也只能在這樣兩樣中徘徊,要不就是等那幾個騎著腳踏車或是三輪車的小販。一般三輪車是指賣「天霸王」那個老闆,他夏天賣冰、冬天賣煎餅,就是現在稱的「小時候大餅」,他就是用「ㄅㄚ ㄆㄨ」來告知大家。

今天不是要講那個,而是要講騎鐵馬的那兩位。

麥芽糖老闆

一位是賣麥芽糖的老闆,騎著一台老式腳踏車,後面的貨架上鋪著一塊木板, 上面放一個方型鐵桶(或是方型木桶),裡面裝的是麥芽糖。他用一個罐頭改裝的器具,轉動後,會發出「喀通喀通」的聲音,買五角(不確定價錢了)是裹在小棍子上,讓你拿著慢慢舔;如果你有兩塊錢的話(不確定價錢了),就放在餅乾裡面,一口咬下去,餅乾的咬勁跟麥芽糖的香味,真是一大享受!那種感覺很像是去麵攤,買一個滷蛋用筷子插著吃,嗯──真是超棒的,我小時候只有羨慕別人這樣吃。

肉桂糖

我很少買麥芽糖,我寧願去糖果攤賣肉桂糖,那個比較便宜,糖果吃完了還可以慢慢品嘗肉桂的味道,叼著肉桂枝就像大人抽菸!真酷!

土豆糖老闆

另一個是我很喜歡的,一樣是騎著腳踏車的一位老闆,他賣的是土豆糖,跟賣麥芽糖的很像,只是後面的木板大一點,上面放的是用糖處理過的土豆糖。你給老闆錢後,老闆就用木工用的刨刀,在土豆糖上來回的刨一些土豆糖下來,放在麵粉皮(或是朔膠袋裡面),不喜歡香菜的要說,老闆就不會放,我是可以接受那個味道,有的人不喜歡,其實老闆在刨土豆糖的動作是我很喜歡看的,覺得很有趣很具權威!

夏天時都會去「柑ㄚ店」買枝仔冰,因為一般的糖果攤沒有冰箱的設備,就只能去「柑ㄚ店」買了。其實「柑ㄚ店」賣冰棒利潤很好,因為原料只有開水跟紅砂糖,我覺得買那個很划不來,所以很少買,我寧願存著等買土豆糖吃。「柑ㄚ店」還有賣用小袋子裝的冰棒,裡面的料大部分是綠豆──反正老闆就只賣綠豆──永遠只賣綠豆──要吃的話就只有綠豆口味。後來家裡買了冰箱,我爸就開始自己作冰棒來吃,口味就多了,不只綠豆,還有紅豆、牛奶,比那家「柑ㄚ店」多好多種口味,記得袋子上印著「凍凍果」還有一隻變形的米老鼠,不過那時候我家已經搬離新市場中正二路那邊了。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