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三十八)搬新家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第三十八篇〉搬新家

圖/文:王亨祿

那天是禮拜六,爸要我跟我哥先去新家那邊,今天就住新家那裏,傍晚我們先吃晚飯。吃完晚飯,哥就騎著腳踏車載我往街上方向去,因為平常這時候都是在家裡,要不也是在附近鄰居家看電視,很少晚上還往街上去,經過新圓環往前騎過一個十字路口到城隍廟,我哥就往右邊的巷子騎進去,這條巷子我有印象,之前還曾經跟這邊的小孩用鞭炮跟沖天炮對決過。

到了巷子裡的第三間,哥就停下車說到了,他把鐵門推開後往裡面走,我緊跟在後面,看到裡面是一棟漂亮的日式房子,前面的花園整理的很整齊,靠近左邊的房間有燈光。我哥說那邊住的人也是跟房東租的,我們是住裡面那棟,經過隔壁家的浴室後,看到了我們的新家,是磚頭的房子。因為天色變暗了看不大清楚,大概是有一個小庭院,中間有一棵樹,靠近牆角有一間獨立式的廁所。真好!以後不用跟別家共用一間廁所了。

哥把腳踏車牽進新家裡,我看了看,一共有三間房間,都是用三合板隔開的。還有一個客聽,客廳旁邊是廚房跟浴室,雖然不是很新,有點舊,但是想到以後就是自己家了,不用全都擠在一個小房間內,還有自己的廚房跟廁所,真的很高興!我哥指著廁所旁邊有一個用塑膠布蓋著的地方,跟我說小心不要踩上去。我問說那是什麼,站上去會怎樣!?我哥笑著說:「要不會跌進糞坑裡面!」

我看到有一間房間裡面有蚊帳跟棉被,原來是我爸白天就先把這些東西拿過來。我看到房間的窗戶很奇特,跟一般的窗戶不一樣,一般的窗戶都是左右推,但是這個窗戶是往上推的,外層還有一個很大的木門。後來我才知道這個新家在以前是倉庫,難怪門跟往廚房的門不是很「直線條」。我從窗戶往後看,後面是房東家的後花園,房東家真的很大!不過暗暗的後花園,看了有一點毛毛的。

因為家俱都還沒搬過來,所以電視跟收音機也都還沒來,只有兩張椅子是我爸先前拿來的,因為朋友跟他說搬家要看日子,時辰到了先放張椅子之類的也可以。晚一點,我哥說出去走一走,新家是在城隍廟旁邊,所以走出大門,走一下往左邊可以去天一戲院,往右邊就是去綠都跟能高戲院那邊,兩邊都可以去育英國小。我跟我哥是往左邊走,到西安路,我哥說往農會那邊走,那時後農會是埔里晚上最熱鬧的地方,有很多攤位:海產攤、蒸餃攤、肉粽攤,好像一個夜市,對我來說真是熱鬧啊!

走到一家攤位前,我哥說要不要吃魷魚羹麵?我當然要吃!我們點了兩碗魷魚羹麵,這家肉羹攤那時後還沒有桌椅,只能站著吃,不過晚上能吃到魷魚羹麵要我蹲著吃都可以,這家魷魚羹麵後來租了店面,生意越做越好,後來在第三市場那邊還開了分店,結果原來是兄弟分家產,一人一家店面。大哥在第三市場開的那家魷魚羹店,味道後來變的很糟糕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結果是收起來;不過後來弟弟的魷魚羹後來太白粉加太多,整個味道跟以前都不太一樣,我已經很多年沒吃了。

吃完麵後再走回家,突然傳來打鼓聲跟敲鐵鐘的聲音,我嚇了一跳!哥說那是城隍廟的聲音,我才知道雖說是城隍廟,卻在很多神明的生日時,城隍廟都要唸經敲鐘打鼓的,因為實在很無聊,我哥把蚊帳掛好後,我很快就睡著了。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