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三十七)育英國小--畢業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王亨祿-育英國小畢業典禮-綠都戲院-埔里戲院畢業典禮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第三十七篇〉育英國小--畢業

圖/文:王亨祿

我想畢業典禮在戲院舉行也是蠻好玩的,超有特色的!我想我們會不會是全台灣唯一在戲院舉行畢業典禮的呢!?

到了6月老師宣布,在某天要舉行畢業典禮,地點是在綠都戲院,因為學校的禮堂租給農會放稻子,沒辦法舉行畢業典禮。在那天之前,6年級的同學都去過綠都戲院一兩次,算是預先練習畢業典禮,以前學校也曾經帶隊來看電影,看的都是一些當時稱之為愛國電影的免費電影,記憶裡比較有印象的是「筧橋英烈傳」,當時看的時候就覺得裡面的飛機真假,後來在畢業旅行的行程,在某個樂園裡面看到電影裡的道具飛機,果真是真的很假!

在預習畢業典禮時,大家都還是高高興興的聊天,老師不時要大吼大叫要大家安靜,整個練習過程充滿歡樂,沒有一絲絲的悲傷氛圍。有時上午練習過後,下午回學校繼續自習,大家一樣聊天玩耍,有的跑出去玩!隔壁班的同學有的也跑出來玩耍,有的班乾脆去操場玩躲避球,後來還演變成班對抗,但是從以前我就很討厭玩躲避球,用球打人是很爽,但是被打就很痛,加上我的臂力不好,球丟的沒什麼力氣,所以我寧願跟同學在教室或是在桂花樹下聊天。這時候在聊天時的感覺,覺得之前在講的畢業典禮,本來感覺還有好幾個月那麼久,現在卻是時間越來越近了,時間就在下個禮拜了。

大家對在戲院舉行畢業典禮也覺得很新鮮,但也說為甚麼不在禮堂舉行呢?卻也說不出一個答案,我說可是埔里國小一樣有禮堂,他們卻沒有放稻子啊!我們學校卻是要借給農會堆稻子呢?光這點大家都有意見,就可以講上半天。

希望畢業典禮不要到來,真希望天天都可以是自習課,每天跟同學聊天玩耍,若是可以這樣不知道該有多好啊?典禮那天忘了是直接到戲院,還是先在學校集合再走去戲院了,整個典禮過程我是心不在焉,反正上台領獎都沒有我的份,我的功課一直不好,只有在2年級時拿過兩張獎狀,當然成績好的什麼獎什麼獎都跟我無關,連全勤獎早在3年級的時候我就破功了!但是如果有勇氣獎的話!?那一定非我莫屬了,因為有誰敢在晚上九點多跑到埔里游泳池去,翻過牆圍再摸到泳池辦公室裡去找忘了帶回家的書袋,那裡面放著學校的課本,我想只有我吧!?哈哈!不過很可惜,只有我內心讚嘆在我的勇敢而已,這獎永遠不會有的!

到了典禮快結束的時候,全部一起合唱驪歌的時候,有幾位同學難過的哭了起來,引來沒有哭泣同學的側目,其實我也好想哭,但是我不敢哭出來。典禮結束後大家再回學校,進了教室,老師簡短的鼓勵大家,以後要努力用功的發言後,把畢業證書發給大家,說可以回家了,路上要小心。拿著證書心想這跟「愛的教育」那本書上描寫的不太一樣,沒有濃濃的離情之意,同學們開始三三兩兩的走出教室,以後再也不用排路隊了,其他班的同學也路陸續續的走出教室,住街上的有的往大門口走,有的走側門,住孔子廟那邊的,就走禮堂旁的田邊小路回家,那條路也是我6年前自己第一次自己走回家的那條路,站在教室走廊上一手拿著畢業證書,一手拿著帽子看著教室。

忘了是跟誰一起走出校門,也好像是自己走回家,到了家還不到中午,平常這個時候回家,爸爸或媽媽已經煮好或是正在準備午餐,脫下了皮鞋,把小椅子搬到門口,然後拿出畢業紀念冊和同學的簽名紀念冊,仔細的翻著紀念冊,看著上面的照片,每張有自己的照片,我都想那時候我在幹什麼和說些什麼,再看簽名冊上面要好和普通交情的同學寫的話,有的是鼓勵有的是勿忘我之類的話,回想他們是在上午還是下午寫的,還有在學校跟誰要好跟誰不好,看完之後抬頭看著藍藍的天空,隨著風飄過上空的白雲,和對面的番石榴樹沙沙發出的聲響,隔壁合作金庫員工中午下班騎車離開的聲音,一切都是那平常,一樣就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中午…….

今天是我的畢業典禮,畢業了!從明天起不用再去學校了,過了這個暑假,我也不用再回育英國小了,因為我畢業了!同學們再見了,再見了育英國小!再見了6年丁班,大家再見了,再見!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