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十)育英橋頭的七爺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王亨祿-育英橋頭的七爺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第十篇〉育英橋頭的七爺

圖/文:王亨祿

來篇緊張的吧!

同學在國中一年級暑假,因為參加了暑期輔導班,所以在二年級時編入了次好班。那時候男生好班有兩班,就是整個學年的男生,成績最高的編成兩個好班;然後是有參加暑期輔導的,編入次好班;其餘的全部是放牛班。但是放牛班裡有的人成績是比次好班高,只是因為沒有參加暑期輔導班,所以就大家一起來放牛吧!

同學在編入次好班後,課業壓力雖然沒有好班來的重,但是比起放牛班卻是重多了,雖說沒有天天考試,一個禮拜下來卻也考的亂七八糟了!到了三年級更是難過了,好班是早上要提早到校來個隨堂考,放學後繼續來個三節課,沒有八點是不可能下課的;同學的次好班早上也是要提早去學校,但是沒好班那麼早,下午放學他們也是要再上一堂課。同學是覺得壓力越來越大,而且那時候又值青春期,整個人在這樣的環境壓力(當然是不干放牛班的事!)下,同學的紓解方式是在放學時,去漫畫店租一些漫畫回家,還好同學的父母並不是那種要求孩子的成績一定要多高,一定要考上台中一中或是考上師專的那種人,所以並不會禁止同學看漫畫。

同學家住育英國小後面附近的一個新社區,在那個時後其實算是滿郊區的,要去他們家要經過育英橋的,四周又都是農田!你就知道有多偏僻了!有天同學在上完輔導課後,回家途中又繞過去漫畫店看看有沒有新的漫畫。那天同學運氣不錯,店裡回來了很多新書,同學借了其中幾本,在回家途中又買了一些零食,打算在寫完功課洗澡後,輕鬆的在床上看漫畫吃零食,放鬆這陣子因為考試帶來的壓力,同學覺得再這樣下操去,還沒畢業就先「起肖」了!

育英橋是在育英國小後接通往第二溪的路,那邊以前只有長安橋,後來那邊慢慢有再蓋房子,而原來的長安橋又是一座吊橋,根本不夠使用!所以公所就在長安橋旁邊附近又新蓋了一座兩線道的水泥橋,叫作育英橋,而育英國小後門到育英橋那段路,一旁是稻田一旁是空地,空地旁邊有兩排房子,就在長安橋前面。所以通往育英橋那一段路,在晚上算是很安靜的一段路。同學借完漫畫買玩零食,從街上騎車經過育英國小,正往育英橋前進,遠遠的可以看到育英橋這端的路燈。

因為天天都要這樣騎車經過這裡,這邊的景象天天看已經是很平常了,這天同學一樣是在重覆每天放學回家的經過,但是那天下課有點晚了,加上又去借漫畫,所以同學鐵馬騎的比平常快了一些,當他看到橋頭的水銀燈,水銀燈下站著一個人,同學想可能是住旁邊的人吃飽飯出來散步吧?真好,不用讀書、考試、被打,同學想他到底什麼時後才能脫離這個苦海啊?同學一面騎鐵馬一面看著那個人,沒多久他感到有點不太一樣,同學正在想是什麼地方不對勁啊?在離那個人沒多遠時,他知道哪裡不對了──

他第一眼看到那個人跟路燈的比例,和一般人不一樣,同學發現鐵馬離那個人越近,那個人越來越高,到了他可以清楚看到那個人的外表時,同學感覺氣溫瞬間下降了幾十度!那天晚上的氣溫不算暖,而且育英橋這邊又是郊區,溫度比市區涼很多,同學感覺好像騎進了冬天的寒流裡面。那個人身高高的離譜,穿著連身的袍子,顏色是白色的!那個人又戴了一個奇怪的高帽子,頭髮散落在帽子外,而且又長,幾乎蓋住了那個人的臉。更接近的時後,同學看到那個嘴巴怎麼有一條紅紅的東西!原來是那個人的舌頭露在嘴巴外面!同學直覺想到以前家裡在南昌街開唱片行時,附近城隍廟裡的七爺──「挖咧!!那不就是七爺嗎!?」──在短短的幾公尺內,同學知道他遇見誰了!令他感到萬分緊張害怕,在快經過那個「人」身邊時,同學怕的把頭往下壓,低著頭不敢看前面,只敢看著底下的路面,因為他怕要是抬著頭會跟七爺四眼相對。在從七爺面前經過到離開這沒幾公尺的距離,同學感到時間好像過了很久很久,整個人身體冷的要命,全身發抖到腳踏車都快散了,他都可以聽到自己心臟狂跳的聲音,兩隻腳好像綁上了幾萬公斤的啞鈴,怎麼都使不出力來,同學更怕七爺會在這時出手抓他!

經過恐怖萬分的幾公尺後,鐵馬終於上了育英橋,同學稍微抬起頭,馬上用盡全身的力量用力踩著鐵馬狂奔回家,一進家門後用力關了客廳的門,正在看電視的媽媽問他是怎麼了!怎麼全身喘成這樣,臉色又怎麼青吮吮的!同學馬上跟他媽媽說出他剛剛看到的事情,媽媽還沒聽完同學講完,就以十萬火急的速度往外衝,媽媽急忙的衝出門去連門都沒關上,跟同學剛剛形成強烈的對比,同學不解的看著媽媽的舉動。

過了一會媽媽回來了,一臉失望的樣子,同學問他媽媽怎麼了,幹嘛跑出去呢?媽媽跟同學說看到七爺不用怕,反而要跟他求錢財,因為單看七爺一個人出現,代表是你的橫財運來了!不要怕,跟他求就對了!但剛剛他媽媽跑去育英橋頭時,七爺以經消失了,他媽媽感到很可惜。但是同學不覺得可惜,倒是覺得可怕的要命!那天他看到的七爺穿著雖然像是廟裡的偶像的打扮,但是卻是非常的自然,自然到另他過了那麼久還是會感到害怕!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