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四)味道記憶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王亨祿-味道記憶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第四篇〉味道記憶

圖/文:王亨祿

下午下過雨後,我跟著大哥、二姊還有附近的小孩子,大家一起到附近去遊玩,沿著巷子走,走到巷底那條圳溝旁,在那邊大家停留了一下。然後依稀是走到一戶人家的圍牆旁邊,牆裡面有一顆很大的樹,樹上長著水果,我想那應該是一棵蓮霧樹,地上有一些蓮霧,還有中午下過雨後的積水,大家在那邊停留的時間還蠻長的,那時候我大概是三或四歲,這是我對小時後印象深刻的幾個畫面之一,它一直存在我的腦海裡。

好幾年前,有一次在無意中,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節目,它是由一群在日本留學的台灣學生所製作的網路廣播節目,內容是留學生們介紹他們在日本留學和生活的事情,節目名稱叫作「東京發信機」。我很喜歡那個節目,我把它所有節目都下載,後來只剩下幾個而已,感到很可惜。

記得有一集是在談記憶,其中一位來賓說,因為她很早就離家在外求學,有一次她在經過一個路口時,空氣中傳來附近人家在煮菜的味道,她聞了味道之後,腦海想起她媽媽煮的菜和在家吃飯的情形。長期在外求學的她,因為這個味道引發她對家的記憶,她說那時候站在路口,突然好想家很想哭。

這種感覺很奇妙!小時候,有時候在外面玩累了肚子餓,但是爸媽又不在家,時間也還不到晚餐,只好拿起碗挖了一些飯,再加一些紅糖,倒了一些水後拌一下,就把它吃光光!現在有時候在賣場看到紅糖,都會想起小時候吃紅糖拌飯的日子。有次走在路上,旁邊的店家傳來煎魚的味道,那味道跟我爸以前煎吳郭魚的味道一樣!我記得我爸在煎吳郭魚的時候,除了醬油,還會加一些糖,我很喜歡用那個湯汁拌飯,一次可以吃兩碗飯(但是我不喜歡薑絲,我都會把它挑掉),就湯汁和白飯感覺美味極了!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