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一)育英國小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王亨祿-育英國小

老埔里兒時記憶專刊〈第一篇〉育英國小

圖/文:王亨祿

我國小讀育英國小,舊的校舍在921之後全都重建了,但小學6年讀過的教室和校園,我永遠記得……..

育英國小校歌

四維山青蔥蔥 吾校在當中

有美麗的環境 優良的校風

小朋友 相親相愛 對課業努力用功

尊敬師長  孝順父母 人人同

將來要為 社會服務 為國家效宗

我們是優秀兒童 時代的英雄

這是我就讀的育英國小校歌,這麼多年我還是會唱,因為唱了六年而且歌詞又容易記,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育英國小在1999年921地震關係校舍全部改建,很高興,新的校色舍有著該屬於小朋友活潑的設計。

育英國小在1942年建校,當初的校址在當今的埔里國中,後來被改名為埔里第三國民學校,遷校至現在的第二市場,後又改名育英國民小學校,再遷至現在的校址。

剛進小學時,學校三面都是農田,空氣好景色佳,趴在牆圍邊可以看到走過去的牛車,看水牛的頭覺得牠長的很好玩,有點傻傻的。走出學校後門沒多久,就到了一條河,上面有一條叫長安橋的吊橋,橋旁邊有一兩戶住家,那時候感覺這邊很偏遠,晚上可能會有鬼出現。河旁邊有很多田,看季節不同而有不同的農作物,夏天多是種筊白筍。四年級的某一次課外活動,跟同學跑到水筍田裡抓青蛙,感覺很刺激,因為水都快碰到褲子了,而且泥巴地很不好走,再過去一點有一排的竹子,那邊常常有貓頭鷹的叫聲,但是很少看到,有一次看到牠了!還真是很大一隻!大家用力的丟石頭就是打不到牠。

在冬天天氣好的時候,趴在圍牆上可以看見很遠的雪山,這種景色我想全台灣應該不多見了。到了中年級,我才知道它叫合歡山,小時候我們都叫它雪山,大人小孩都是。有一次住長屋的一位太太的男朋友騎機車去雪山,從山上帶了一包雪回來,我看了之後覺得沒什麼了不起,它跟附近冰庫的冰屑沒甚麼兩樣啊!

當時學校最高的建築是老師辦公室,它是兩層樓的,剛進學校上下課都是敲鐘的,感覺很不錯!後來改成電鈴,令人感覺很不好,很令人緊張又沒人性!後來改播放音樂,我覺得這還差不多。

育英國小跟埔里國小、南光國小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學校沒有司令台,只有一個用木頭作成的小台子,還好我們的操場比較低,要不後面的人根本看不到校長在哪裡!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