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南天然漆博物館

埔里旅遊景點-龍南天然漆博物館

龍南天然漆博物館簡介:
漆樹引進臺灣種植,溯自日治時代大正年間。當時極喜愛漆器的日本人為了減緩長期從中國和越南進口生漆的依賴,而在台灣試種漆樹。歷經不斷培芽試種,終於確認安南漆的成長速度快、漆液多,是最適合臺灣土質氣候的漆樹品種。
 
而後,安南漆被引進苗栗縣銅鑼鄉大規模種植,日治時代至光復初期,天然漆堪稱銅鑼極為重要的特產。
 
民國四十五年左右,客籍採漆人發現埔里的水土品質、氣候環境更適於漆樹生長,且漆汁的質量尤勝於銅鑼,同時也是客家鄉親居多,因而台灣天然漆的大本營就由銅鑼轉移至埔里,造就了台灣天然漆產業史的巔峰時代。
 
當時「龍南天然漆企業」的創始人徐阿龍也從苗栗到埔里來嘗試發展,憑著研究改良的精神、精湛的技術、刻苦耐勞的客家人性格,配合漆價上揚的時機與大膽的投資,終於以高品質的生漆打進日本市場,並獲得日本漆業的高度肯定,而以「龍」字標記,揚名東瀛。並為台灣的天然漆產業史開展長達二十年的輝煌時期。
 
民國 85年,「龍南」的第三代經營者徐玉富先生秉持先人對於天然漆文化傳承的使命感,創立「龍南天然漆博物館」,除致力於漆藝創作及天然漆的學術研究外,更從種植漆樹、採漆、製漆等傳統漆業中另創新意,開發出天然漆精緻的日常生活用品及藝術精品。
 
而「龍南天然漆博物館」更是台灣百年漆業發展的歷史縮影。目前館內典藏陳列臺灣天然漆業的諸多相關文物,包括戰國、漢、明、清、民初等朝代的漆藝精品及來自國內外漆藝大師的創作,風格多樣,備受遊客的喜愛和讚賞。更獨特的是,經由四代經營的「龍南」,保存下許多獨一無二的天然漆文物,例如製造精漆之檜木漆桶、日製機械、各式工具,皆有近百年的歷史,亦是國內外罕見的無價值之寶。
 
「龍南」數十年和台灣漆一起走過的歲月,正可提供天然漆從種植、採集、濾漆、包裝、鑑級、加工、精製、木胎製造、塗膜研磨加飾等過程之完整介紹;現場並提供遊客最詳盡的漆藝之旅解說與 漆藝教室 DIY的遊程,實為目前呈現台灣天然漆產業史最完整、最專業的教育園地。
 
在「龍南天然漆博物館」裡,展示著許多與天然漆結合的文化創意產品,有古人的智慧結晶,有現代的精心研發,都值得您逐一來發現。
埔里旅遊景點-龍南天然漆博物館
天然漆芳華、龍南再現:
天然漆是漆樹所分泌出來的汁液,由於具有耐酸鹼、防腐潮等特性,因此很早就被廣泛運用為皇室器物與民生用品的塗料,遠自七千多年前的浙江河姆渡遺址就曾出土朱漆木碗。唐朝時,漆傳至東瀛,其金碧輝煌的質感,震撼了日人,而被吸納發揚為國粹。而今,「 japan」更成為「漆器」的英文名稱。
 
漆在清朝末年傳入台灣,日治時代由於日本人愛漆、用漆的文化性,而在台灣試種漆樹。 1921年,安南漆樹終於在魚池鄉蓮花池試驗所試種成功,而後在銅鑼推廣種植,四、五十年代以後轉移至埔里,往後二、三十年,天然漆不僅是台灣一項舉足輕重的產業,在埔里、銅鑼更有一大群子弟是靠漆液養大的。
 
天然漆產業在台灣不到一百年的時間,歷經萌芽、璀璨與沒落 ,而今 碩果僅存的業者「龍南漆器公司」,等於是見證了台灣天然漆產業史的興衰過程。 「龍南」的第二代經營者基於一份回饋先人與保存地方特色的使命感,在慘淡經營中,於民國 85年成立「台灣天然漆文物館」,為保存台灣本土產業與歷史文化盡一份心力。
 
921大地震後,文物館泰半毀損。在全家族堅持不綴地投入修復一年半後,方才重振旗鼓,再度出發。除了延續天然漆文化傳承的理想,「龍南」更積極投入漆藝創作及開發多元養生的漆器產品。
 
而今,「龍南」正式將館名更改為「龍南天然漆博物館」,並在客家委員會的創新育成輔導計畫支持下,持續發揚天然漆的文化與產業價值,並強化博物館的展示內容,使之轉化成可被學習、體驗的社區產業博物館,以彰顯該館的教育功能,亦求該館的永續經營,祈讓台灣天然漆的歷史與文化,芳華再現。
 
【龍南天然漆博物館】
電話:049-2982076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北平街211之1號
星期一公休
 
(資料來源:龍南天然漆博物館官網 http://www.longnan.us/news.htm
 
看更多資訊:〈不離不棄,如膠似漆~龍南天然漆博物館〉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