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埔里的空氣災難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的空氣品質,隨著西半部工業開發與本地焚燒垃圾,能見度常有變化。(柏原祥攝)埔里的空氣品質,隨著西半部工業開發與本地焚燒垃圾,能見度常有變化。(柏原祥攝)

 

  環保署在二○一○年針對PM2.5(細懸浮微粒)做全國性的監測,發現西半部空氣污染的情況幾乎超標,超過美國標準的二到三倍,值得鄉親們注意的,連埔里也屬於橘色警戒區,這對於以「好山、好水、好空氣」自詡的埔里來說,是個值得重視的警訊。

  PM2.5所指的細懸浮微粒,主要來自於燃燒,因此生活中常見的煙火秀、燒紙錢、拜香、抽煙,都會造成PM2.5數值增加,埔里地區屬於盆地地形,煙塵不易疏散,空氣污染除了來自中部工業區外,民眾處理垃圾不當的方式也是造成PM2.5居高不下的因素之一。

  舉例來說,常有農友直接在農地上焚燒網布、套袋、農藥罐、肥料袋的行為,製造惡臭與空氣污染,寺廟節慶焚燒大量紙錢與施放鞭炮,對空氣也有不良影響,長久以來,有少數鎮民圖自身的方便,而威脅公眾的健康。

  連埔里基督叫醫院小兒科也發現,埔里過敏兒的就診情形與嚴重現象,不亞於都市地區,而國際研究PM2.5與呼吸系統癌症難逃干係,埔里近年來對外強調自身是「養生、樂活」的小鎮,如果空氣品質比西部大都市還差,我們要拿什麼說服遊客來Long Stay(長住)?

  埔里無重工業,只要家戶、農戶約束自身焚燒垃圾的行為,空氣品質應能獲得顯著的改善,環保署客觀數據都已公布,埔里人們不應活在美好的想像中,而應針對病徵對症下藥。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