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寬歡樂園遊會 院生走出來

【柏原祥/埔里報導】炫寬愛心教養家園舉辦一場特別的「愛心感恩園遊會」,不以營利為目的,而是讓院生透過買賣的過程,體會人際關係與生活常規,院方希望以庇護式引導,協助他們早日進入社會。

  炫寬愛心教養家園收容約70名院生,多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中、重度智障、自閉症者,創辦人賴錦鏡的女兒本身是智能障礙者,他擔憂自己離世後,女兒無人照顧,民國87年創辦了教養家園,希望幫助有相同背景的家庭。

  院長賴琬仍是賴錦鏡的女兒,她表示,因為親人是身心障礙者,更瞭解院生的需求,而非當成病人看待,心智障礙者,跟一般人一樣有自尊,也喜愛得到肯定,更需要社會的接納與包容。近幾年來,院生協助打掃埔里街道,幫助茶廠、香菇寮包裝產品,或到洗衣廠工作養活自己,舉辦園遊會是希望院生走出來,學習人際關係。

  院長、老師們自掏腰包親手準備美食:烤香腸、當歸鴨、鬆餅屋、珍珠奶茶、肉圓、炒米粉、二手商店、古早味「抽抽樂」零食攤等,開放讓院生持園遊券選購,社工員說,買賣對於一般人來說不算什麼,但對於院生是必須訓練才能學會的課程。

  賴琬仍指出,高功能的院生,會安排參與希望家園的規劃,讓社工陪同在外住宿,按時上下班養活自己,低功能的院生留在院內協助商品加工,再由社工慢慢引導,漸漸融入社會,這次園遊會兼具娛樂與教育功能,讓教養院、院生及家屬們的關係更加融洽和諧,也讓外界學習尊重接納身心障礙者,並關心他們的權益。(2014.01.10)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