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潭公路發現大量臺灣黃蝶被往來車輛撞擊輾斃

埔里生態-埔里地區近期臺灣黃蝶大發生,但卻發生被車子大量輾斃的憾事。(劉明浩攝)埔里地區近期臺灣黃蝶大發生,但卻發生被車子大量輾斃的憾事。(劉明浩攝)

【文/劉明浩】台14線(中潭公路)愛蘭橋到桃米村一段,近期有大量的臺灣黃蝶出現,由於往來的車輛行駛快速,大量的蝴蝶被撞死或撞昏輾斃。建議行經該路段時,敬請減慢車速、注意路況,減少蝴蝶被撞擊的機會。


這次的臺灣黃蝶大發生為歷年之最,數量眾多,應與最近食草植物大量開花長新芽有關。由於臺灣黃蝶的生長周期為一年多世代,採取大規模繁殖以量取勝的生殖策略,故會出現短時間內大量發生、配對、尋找食草植物產卵的狀況。國內最知名的案例就是高雄美濃的黃蝶翠谷,由於大量種植鐵刀木而出現淡黃蝶聚集的畫面。

埔里生態-這些台灣黃蝶乍看之下像是黃葉。(劉明浩攝)這些台灣黃蝶乍看之下像是黃葉。(劉明浩攝)


臺灣黃蝶的食草眾多,常見的有:台灣鴨腱藤、阿勃勒、黃槐、鐵刀木、鳳凰木。這些食草植物多半和園藝造景有關而被廣泛種植,也增加臺灣黃蝶許多的繁殖條件,提供幼蟲充沛的食物來源。


特別的是,從此次被撞死的蝴蝶之中,除臺灣黃蝶佔大多數之外,亦有部份的淡黃蝶、荷氏黃蝶、淡黃蝶、雌白黃蝶,以及少量的大型鳳蝶和石墻蝶。被撞死的蝴蝶保守估計每日每公尺約有5到6隻,數量相當可觀。行經該路段時,建議駕駛朋友們減慢車速、注意路況,減少蝴蝶被撞擊的機會。
埔里生態-由於近期台灣黃蝶的食草大量開花造成大發生。(劉明浩攝)由於近期台灣黃蝶的食草大量開花造成大發生。(劉明浩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