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老人瑞在埔里 劉鏡寰養生之道:「不強求」

埔里-人瑞劉鏡寰老太太高齡114歲,是台灣最老的人瑞。(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全台最老人瑞在哪裡?答案是住在埔里鎮懷恩養護復建中心的劉鏡寰,埔里基督教醫院方指出,劉老太太生於西元1899年,清心寡欲、虔誠信佛,除有老化現象,身上並無重大疾病,根據維基百科紀錄,她可能是世界上第二高齡的人瑞。

 祖籍四川省簡陽縣的劉鏡寰,婚後在三十多歲皈依佛法,法號「道永」,1949年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1965年間到埔里鎮觀音山佛光寺修行,她到一百歲時還能禮佛、耕種,三年多前因行動開始不便,住進懷恩養護復健中心,去年還算行動自如,能自己洗澡,近一年因退化關係,需人攙扶、坐輪椅。

 九九重陽節快到了,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埔里鎮長周義雄、埔基醫院院長陳恒常昨日特地拜訪劉老太太,除致贈一萬元敬老金,還為老太太戴上象徵添福添壽的金鎖片。

埔里-人瑞照護員劉淑雲照顧人瑞劉鏡寰,她表示老太太生活規律、飲食清淡。(柏原祥攝)

 劉老太太說話有點遲鈍,仍然點頭表示很高興。照護員劉淑雲照顧他三年,她說劉老太太作息很規律,早上6點起床、晚上9點就寢,習慣一早喝牛奶跟吃水果,特別喜歡坐輪椅到附近公園曬太陽練香功,還會跟另一位百歲人瑞聊天,劉老太太待人很客氣,接受小恩惠會說「謝謝菩薩、阿彌陀佛」,問起她如何養生,她則說:「人生就像吃飯,只要七分飽,一切隨緣,不強求,常念佛,就能常保歡喜和健康」。

 埔基醫院長照醫學科主任詹弘廷指出,就年紀來說,劉老太太身體狀況相當不錯,除有老人常見的退化現象外,並無其他重大疾病,或許信仰而吃素,偏向「地中海」的飲食,蔬果吃得多,有助於延年益壽。

 埔基醫院公共事務處主任許安琪上網查維基百科,如果資料無誤的話,世界上最老的人瑞是日本的大川美佐緒,她生於1898年3月5日,劉老太太年紀僅次於她,很可能是世界上第二老的人瑞。(2013.10.05)

埔里-人瑞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送上紅包,祝劉鏡寰老太太重陽節快樂。(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