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春陽公墓取掘不當

仁愛春陽公墓取掘不當

 

【諾爾/仁愛報導】仁愛鄉春陽村公墓最近狀況連連,不僅部落內部的意見不一,就連目前正在取掘的工作也出現疏失,族人指控取掘過程粗糙,除了工人隨意擺放取掘的骨骸外,甚至還使用瓦斯噴槍來燒骨骸,並沒有拿去火葬場燒,族人認為這樣的過程對往生者非常不敬,嚴正地要求仁愛鄉公所改正,在還沒有對部落提出完善的取掘安置計畫前必須停工。

       族人拿出自行拍攝的影片給鄉公所負責人員看,畫面上可以看到有人正在用瓦斯噴燈燒東西,而被燒的就是剛取掘出來的骨骸。諸多問題根源自仁愛鄉春陽村公墓因為要實施公墓更新改善計畫,最近正在取掘先人的骨骸。不過族人反應,怪手機具這樣挖會不會破壞到骨孩的完整性,然後取掘出的骨骸又隨便用紗網包裝,最後居然還在現場用瓦斯噴燈燒,族人看不下去,要鄉公所給個交代。

 

        春陽村族人賽德克族的徐月風表示:「挖了之後骨骸放哪裡我們不知道,沒想到骨骸任意堆放,再來就發現用瓦斯在燒骨骸,我們認為這件事情非同小可......。」

        春陽村公墓更新計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除了之前有些人對公所的處理過程感到疑慮,甚而造成部落對立,部落族人再度拿出自行蒐集的證據,質疑包商處理過程粗糙,不僅對先人不敬,也是對賽德克族的文化不敬。對此,鄉公所也當場向族人代表致歉,表示未善盡監督之責,事後會追查包商責任,並依約做出適當的懲處。

        仁愛鄉公所秘書林光坦也表示:「暫停所有取掘,追查包商責任。」

        春陽部落族人大多贊同公所進行公墓更新改善之計畫,可是看見承包廠商如此粗魯地進行取掘工作就不免搖頭,族人要求公所在未提出具體改善計畫之前,必須全面停止取掘工作,而公所也回應會在近期內招開第三次說明會,除了改善目前缺失外,也要聽取部落更多意見來納入施政參考。(2014.04.06)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